Sunday, September 17,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领导之间的一段隐秘情感


 

25岁那年,我在一家浙江杭州一家企业上班,工作环境不错,工资也很满意。


彼时我已结婚,他叫志辉,家境贫寒,读完大专后靠着亲戚关系进了当地的一家国企单位。


刚开始这家单位待遇不错,志辉觉得很满足。


谁曾想,好日子没有过几年,志辉单位效益越差了,每个月只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


志辉家兄弟姐妹多,从小干农活很勤劳,也很听父母话。我看他勤劳朴实、忠厚老实,以为可以托付终生,大学一毕业就义无反顾地从武汉奔赴到千里之外的杭州找他。


很快我们结婚了。结婚的时候,志辉说他家里穷,还有弟弟妹妹在读大学,不能让他父母负担我们结婚的费用。


我理解他,就和他简单地办了婚礼,没花他家一分钱。


渐渐地我发现志辉没有我想像中那般上进,他干点家务是可以,但要是考虑如何为家里减轻负担,他宁愿睡觉也不去提升自己。


还有一点就是他从来没有在我身上花一分钱,理由是我挣得比他多。相反,家里的开销都是我负担。


志辉单位效益渐渐减少的时候,我就鼓励他重新找工作。他不肯,因为他觉得国企有面子。我叫他去考个研究生,他买了书读了几天说累就放弃了。


但他说要去考公务员,我一听很开心,特别支持他。


我陪志辉去书店买了备考的书籍。我以为他会努力一把,期待他能带给我好的未来。


结果志辉每天装模作样地做几道题就说太难,他宁愿干所有家务也不去看书学习。


就这样,志辉连考了三年,一次比一次差,没有付出努力怎么可能会成功。



他总说太难了。我很气,就决定陪他考一次试试看。


没想到,完全没有复习的我一路笔试、面试都是第一。体检和政审顺利结束后,我考上了离市区几十里路的县城,成为一名公务员。


报到的那天,我见到我的分管领导,陈涵。


陈涵比我小三岁,从小学老师慢慢转到事业单位做科员,因为能力强刚刚提拔到单位成为一名副科级别的领导。


我刚去新的单位,工作特别认真,陈涵所交代的每一件事我都认真完成。


我和陈涵在同一间办公室,每天一起待的时间至少6到8小时,下班后他还会给我打电话布置工作。有时我们还一起下乡开会,检查工作,一起迎接上级检查和陪吃饭。


陈涵早就结婚了,有个读幼儿园的儿子,他老婆是一名中学教师。听说他老婆家特别有钱,陈涵住在丈母娘家。


在我和陈涵一起工作两个月后,我发现陈涵对我越来越好。


有一次,我要请两周假回湖北探望父母。每次我回家,志辉都是无所谓,既不给钱也不买礼物叫我带回去。


倒是陈涵听说后,马上去买了几条上好的烟、一些茶叶和本地特产让我带回家孝敬父母。


自结婚后,我没有感受过志辉的细心周到,陈涵如此这般我的心头一热,再看他时觉得男人魅力十足。


没想到的是,我去火车站那天,陈涵居然开车到我楼下接我。


他特意请假送我到火车站,又给我买了水和一本杂志。他知道我爱看书,怕我路上无聊,说看下杂志,时间过得快。


我自小没有感受过父母的关心,结婚后也都是我一直在付出,陈涵这般对我,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但我也没多想,只以为是领导对干部的关心。


回家后,我没有跟陈涵说一声平安。倒是他算好了我到家的时间,给我发了短信问平安。


我是外地人,有时他遇到湖北人,就会特别热情。我以为他这是爱交际的表现,也没放在心上。


那时我们有湖北老乡会,老乡之间为了增进情谊会轮流做东请客。


有两次,轮到我请客时,陈涵知道后就会提前帮我定好饭店,他还会亲自到场招待,末了还会抢着帮我买单。


事情慢慢发展到最后,陈涵只要知道我有朋友来,就必然如此这般安排。我所有的朋友和老乡他都见过,还有几个和他成了熟人。


有时他听说我的朋友有困难,只要他知道,他一定会主动提出帮忙。


好几次在我做东请客的聚会上,只要我喝酒,陈涵一定第一时间站到我面前,说替我喝酒。


我那时年轻气盛,总是爱表现,喜欢在酒桌上逞强。陈涵总是不动声色地拉开我,然后叫人先送我回家。


有一次,单位临时召开工作部署会,领导突然公布了一批下乡三个月的干部名单,我被分配到偏远的村子。


当场我就要哭了,因为我实在听不懂当地的语言,无法和村民打成一片,工作我肯定完成不了。


陈涵见状,并没有说什么。会后,他说要开车送我回家。路上他一直安慰我不要急,有他在就没事。


我很委屈地说为什么那么多男的不安排,就欺负我这一个女的,是不是看我是外地人,没有人脉,好欺负。


陈涵听完,默默地递给我一张纸巾。我边哭边擦眼泪,一下子把多年的委屈都用眼泪表现了出来。


陈涵幽幽地看着我,眼神里装满了心疼和和怜惜。见他那样,我才知道自己失态了,旋即擦干眼泪,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去就去呗。”


陈涵见我如此,“噗嗤”地笑出声来,随即他用极为温柔的声音说:“放心,有我在,我会解决好的。”


我以为他只是简单的安慰,不以为然地说:“没事,我是谁,我能被这工作难倒?”



下车的时候,外面竟然下起了雨。我决定冲回家,陈涵拿着一把伞跟了上来。他撑着伞,我和他挤在狭小的空间里,我们都不说话了。那个瞬间,我闻到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味道,我不敢注视他。


那天的夜色温柔,雨在浓郁的氛围下得更大了。那是我们身体最接近的一次,我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我放缓了自己的脚步,他则跟随我的脚步。我想,只要我主动一些,我们一定会有故事发生。但我没有,我们只是踩着破碎的雨水向前走。


到楼下时,他送我进电梯,什么也没说。回到家,志辉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我把要去村里三个月的事告诉了他。他好像没有听到似的,回了一句“哦”,再无下文。


我懒懒地洗完澡躺在床上。陈涵发来一条短信“我到家了”。我本来想回复很多的,但理智让我只回复了一个字“嗯”。


我已经被他的关心所感染,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被人如此这般关爱,我的心有了涟漪


过了几日,党政办突然通知我不用下乡了原因他们没说。我也没有问,我知道一定是陈涵所为。我本来要对他说声“谢谢”,但我说不出来。


很快到了三八妇女节,单位组织了一次远行,很多领导家属也一起参加。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陈涵的老婆,一个长相普通但看着就很温和的女人。


我和她住在同一个房间,她给我讲了许多陈涵的日常故事。言语之中都是幸福,我默默地听着,偶尔附和几句。


旅行回去之后,我刻意和陈涵保持距离,除了工作,我不再说更多的话。我申请调离到一个没人想去的科室,那里很忙,但我想自己必须要离开了。


我收拾东西要离开的时候,陈涵说一起吃个晚饭吧,也算是告别。


一个小包间里,只有我和他。他走过来试图抓我的手,我一抽,他苦笑了一下,便不再说话。


我们开始共进晚餐,饭桌上都是有辣椒的湖北菜,我知道他并不吃辣。


那一刻,我无法控制内心的懦弱,流下了眼泪。


我跑进洗手间对着镜子,擦干那不争气的眼泪,整理好自己的情绪。


出来的瞬间,我面带微笑,跟陈涵一起默默吃完那些饭菜。


后来,陈涵依旧在默默关心着我,以至于很多年我这个鲁莽的外地人在单位并没有受到任何刁难,直到他提拔离开我们单位。


他到新单位报到后,很多老同事特意去看他,我没有去,也没有打电话过去祝贺。我知道我们之间不需要这些形式。


接着,我生了孩子,每日忙着家务转。偶尔,陈涵会打来电话问候几句,我们都是客气地说几句,再无其他。我知道我只能珍惜家庭的温暖,陈涵也应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