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我去邻市工作两月,夜里悄悄潜回找同居女友,却看到不堪的一幕


 

2008年,我和女朋友小萍一起从武汉的一所大学毕业,小萍签约到一所中学当历史老师。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不好就业。


毕业前我连续跑了两个月的人才市场,都失败而归。


就在我焦头烂额的时候,遇到一个早我一年毕业的师兄,他热诚地把我介绍给一家电脑公司,并夸张地跟老板说我是高材生。


这份工作工资不高,但至少有事做,就不害怕没饭吃了。而且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找更好的工作。


我和小萍是在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时认识的,她温柔聪慧,我那时是社团的主要负责人。认识之后,交流才发现,我和她有太多相似之处了。


我们都来自农村,而且家里都很贫穷。我家里连学费都没有办法帮我付,更不要提生活费了,所以我不仅要申请助学贷款,而且课余时间都在打工养活自己。


没想到小萍也是,她比我好点的是学费是一个富有的亲戚借给她家的,生活费她也是如我一样利用课余时间打几份工挣得的。


她说好在遇到几位不错的舍友,经常送一些旧衣服给她穿,省了不少钱。

大概是惺惺相惜吧,我们两个很快走到了一起。那几年,我们一起打工,一起学会省钱。


每个月月初我们两个凑在一起,各自拿出一点钱,用笔认真地拟一份生活清单:两人吃饭800元,乘车和电话费120元,生活杂用200元。我们两个所有的费用都必须控制在1300元以内,每个月计划存下300元。


这就意味着我们两个人外出打工至少每人得挣800元。为此小萍找了四份家教,正常情况下能挣1200元左右,遇到个别孩子请假或者小萍自己有事时,就少一些,但也能保证800元。


我在学校外找了一家网吧当网管,不过晚上经常得通宵,为此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


好在后半夜大部分人比较安静,我也能打盹一会,每个月工资能拿到900元。


就这样,我和小萍互相扶持着读完了四年大学,虽然清贫,但我们也游玩了武汉的许多免费的小景点,品尝了一些小吃。


毕业那天,我和小萍清理了各自的行李,到她工作的学校附近找了一间便宜的出租屋。


我们两个都有了工作,但得还大学欠下的学费,为此我们依旧节省。


小萍的工资比我的高一些又稳定,我的工资经常被拖延而且时高时低。可是小萍并没有怨言,而且还经常鼓励我好好努力,相信以后会好起来的。


小萍很贤惠,工作之余把我们的出租屋装扮得温馨极了,没事她就擦擦洗洗,有空就去市场买菜做饭。


虽然学校有专门为老师准备的食堂,她为了让我吃一顿合口的饭菜,每天晚上都会认真做晚餐。


她说不要小看一起吃饭这件事,两个人一起吃饭才是有感情的恋人。


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心里充满甜蜜。我何德何能遇见这样好的女孩。为此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多挣一些钱,让小萍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到电脑公司上班之后,就和那个给我介绍工作的师兄熟悉起来。


师兄是武汉本地人,在武昌有自己的房子,虽然不是富二代,但比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命好多了。


为了感谢师兄给我介绍工作,我偶尔会邀请他去我们的出租屋吃饭。每次我就会提前告知小萍,嘱咐她多做几个菜。师兄姓吴,我和小萍称呼他为吴师兄。


吴师兄第一次去我们的出租屋时,对我们的住宿环境很是吃惊,他说从出生至今没有见过这么狭小的房间。不过他又称赞小萍能干,把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是个会过日子的好女孩。


不仅如此,吴师兄对小萍做的菜也是赞不绝口。我送吴师兄下楼的时候,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好样的,能找到这么好的女朋友,真是三生有幸。”


和吴师兄交往久了我有种不舒适的感觉。可我又说不出这不舒适到底是哪里。

不久,吴师兄辞职了,他家里动用了关系帮他进了一家银行。他第一个月赚的钱就超过我在电脑公司半年的工资。


我听了心里闷了一下,但很快释然,上天给我的就是这样的世界。而给他的就是那样的,这就是我们各人的命运。


这时我所在的公司业务要打到二线城市。为了多挣一些,我主动申请下去开拓业务。


一则只有做开拓性的工作,事业的步伐才能上得更快;二则每月的外勤费可使我的收入增长不少。


我征求小萍意见时,她说,你奔事业要紧,我一个人能行。


我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小萍有那么好的工作,学校又有食堂,何况她喜欢当教师,而且她和同事也渐渐熟悉了。我觉得自己大可放心。


但是在出差前,我还是去找了吴师兄,跟他说我不在武汉的时候,拜托他帮忙照顾一下小萍。


那天,吴师兄请我在一家川菜馆吃饭,几杯枝江大曲下肚,他叫我放一百个心,说我的事就是他的事,他会经常去看一下小萍。


我去的是宜昌。忙碌之中,我还去看了三峡大坝。


早春的峡江风光虽然美丽,但我两个月没有见小萍了,尽管我们每天通电话,但我的内心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想念。


我决定找个周末回武汉一趟。我没来得及上车,便接到公司电话,经理说我把手上的两笔业务做完就可以回去休息一周了,叫我再努力半个月。我一想能有一周的休息时间,便没多想地答应了。


我每天拎着包四处跑业务,提前完成了任务。我很开心,没有告诉小萍,当即买了车票决定回家给她一个惊喜。


到武汉的时候,已经是半夜,走在街上,霓虹灯闪烁,武昌的街道无论白天抑或是夜晚永远充满生气。


想起我没能给小萍提供更好的生活,一丝愧疚从心中升起。


为了表示歉意,路过花店时,我特意进去精心挑选了九朵玫瑰花,叫店员帮忙包起来。认识小萍这么久了,我还从来没有送过花给她,其他礼物也没有。


回到出租屋,没想到屋里一片漆黑,我打开门,里面空荡荡的,床上也没有人。厨房收拾得很干净,碗筷整齐地摆放着。


已经是夜里10点了,我想小萍大概是和同事出去逛街了。为了给她惊喜,我决定不给她打电话。


坐了几个小时的车,我有一些疲惫,简单洗刷了一下我很快睡着了。


等我睁开眼时,窗外的阳光隐隐透进来,小萍没有回来。我看了手机,并没有未接来电,平常我们睡觉前都会通一次电话的。


我急了,便拿起电话拨打,没想到打了好几遍,都无人接听。


我又给吴师兄打了几次电话,他也没接。我跑去小萍学校,保安问我找谁,我自报家门,然后问有没有见过小萍。


保安说:“小萍老师一大早就来上课了,有个高高的男人开车送她来的。”我头一阵眩晕,我瞬间明白了什么。


我在学校门口坐了一整天,却不想给小萍打电话。傍晚,学生陆续从校园里走了出来。


等校园慢慢安静起来时,我看见小萍身着一件我没见过的绿色连衣裙,背着一个黑色包,踩着高跟鞋,从学校里缓缓走出来。


她更美了,就连走路的姿势都不一样了,比以前更轻松自在了。这时,我看见一辆白色的轿车驶过来,吴师兄从车上走下来,小萍微笑着跑过去。

我默默地转头离开了。还是那条街道,我曾经步履匆匆地行走在那条石子路上。

而现在,我却疲沓而缓慢地在这条路上晃荡,几如幽灵,我觉得自己好累,是那种只想躺下不再起来的累。

我直接买了回宜昌的票,我再也没有给小萍打过电话,也没有接到过她的来电。就这样,我们很默契地失去联系。当然,我和吴师兄亦是如此。



再次站在三峡大坝前,峡谷中的江水流淌得那样勇猛有力,又是那般悄无声息。

我内心悲伤不已,但又能如何,我只能告诉自己要学会坚强,接受这一切,然后朝前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