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6,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不安分的女人


算起来嫁到武汉已经快十年了,日子如同溪水流淌到一个平坦之处,毫无波澜。好几次半夜醒来,我起床拉开窗帘向外看看,然后深深地叹一口气。

过去,年轻的时候——其实我现在也不过才35岁,在老人眼中依然和20多岁没有区别,但我知道其中的差别有多大。

我不是一个浪漫的女孩,知道自己除了长得还算过得去之外,各方面都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女孩子,要过上好日子是需要努力的。

好日子是有具体内容的:我只不过想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再找一个好人把自己嫁出去,过中等日子,如果能中等偏上,在周围人中间不落在后面就非常满足了。

我从来没有盼望过什么奇迹,我觉得普通人的一生,就是一连串普通的事情。

后来,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发生了,我嫁给了一个普通的男人。

他长得实在大普通了,但他是那些男人中对我最诚心、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个。这样的选择没有人会觉得不对,何况大家都说他人很好。

我的运气很好,婚后没有和公公婆婆合住,而是有了自己的三房一厅。

至于工作,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亲戚的相助之下进了一家自来水公司,工资还可以,也很稳定。

我对工作也从来没有不满意,尤其在不断听到别人下岗的消息时。

老公在一家监理公司做监理,收入也不错。一切都好得让人喜出望外。

只是有时觉得这日子也太平淡了,有时看电视剧觉得别人的爱情怎么那么揪心揪肺、那么酸甜酸甜的呢?怎么人家活得那么滋润呢?

结婚这么久了,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心事。我知道自己和以前不一样了,有一种爱情被唤醒了。这种唤醒光彩照人,衬得我以前的生活黯淡又破旧,让人羞耻。

我先是去做了头发。从理发店出来时,我变成了一个时髦、温暖、年轻,有一点风骚的女人。我对镜子里的自己很满意。

然后就是买衣服,我走进了一家品牌专卖店,选了一件银白色的针织衫和一件黑白小格的外套,外加一双细高跟的意大利黑色皮靴。

穿上新衣服,售货员走过来说:“哎呀,你真美!”

走在大街上,我立即感到了别人的注视。此刻我是一个漂亮、时尚的女人,这种感觉真不错。

街两边的霓虹灯总是在以出乎人意料的节奏闪烁,汽车一辆接着一辆,各种音乐的喇叭在高歌、车灯闪烁而过,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出来干什么?也许只想逃离平时那种沉闷乏味的生活。

当我正为这个想法更加伤感而兴奋时,忽然发现从路的那一端走来一个男人。

他越走越近,然后他突然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抬头一看,这是一个高高大大的男人,但有点陌生。

“真的是你呀。”男人兴奋地说。

我看了几秒,想起来了,他是我初中的班长。

他上下打量了我一番,说:“怎么变得这么漂亮啊,我差点认不出了。”

我兴奋、得意极了,但我克制住了。他当时是许多女生暗恋的对象呢?但他好像对谁都很温和,对谁说的话都差不多。

因为这个缘故,我不喜欢,我不喜欢对谁都一个样子的男人,觉得容易迷失自己。

后来他进了市重点高中,我只进了最差的普通高中,两人便很少联系。然后就是各自去了不同的城市读大学,寒暑假时同学聚会见过几次。

听说他换过几个女朋友,这更加证实了当初我隐约觉得他那样对所有女孩温和会迷失的推断。还好,我对他没有什么想法,不然得增加很多苦恼。

可现在心境不一样了,仔细一看,他居然男人味十足,高大,有型,头发浓密,举止优雅,声音还是那么动听,说话还是那么温和。

他的出现让我感觉更加缥缈,宛如这空虚凄迷的夜色一般,又好像整个夜晚的情绪都凝聚在他身上。

我们走进一家咖啡厅,找了一张靠近窗户的桌子,开始交谈,像流水一样自然流淌,止都止不住。我们谈起以前的同学,说起这几年各自的经历,还有现在的工作,还要很多很多。

他突然压低声音说:“你知道吗?我过去很喜欢你的。”

我吓了一跳,转而就感觉到了脸在发烫。他注意到我的脸红了,便再也不说话了。我又想起中学时他对所有女孩的样子,有点怀疑他是不是一直如此轻浮随便。

想到这里,我也沉默起来。但突然又觉得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人一直喜欢着自己,惦记着自己,那也不错。我的心里突然开始充满了甜蜜,暖洋洋地想要融化。

突然,他的手机响了,他说了声对不起,起身走了几步接起电话:“你不要乱猜测了,我和一个客户在约谈,男的。”说完他就挂完电话,语气极不耐烦。

“我老婆,什么都好,就是多疑。”他恢复了笑脸解释道。

“女人多疑那是太在乎你,多让让就好了。”这应该是所有女人在面对男人抱怨老婆时说出的话,但此刻我这样说,只是单纯地不想谈论这个话题。

我听他讲话,听得如醉如痴。也许是夜色朦胧,他的眼神也若即若离地盯着我,眼波越来越朦胧,嘴唇也开始半闭半启。

我是不相信浪漫的,我知道如果不想发生点什么,最好马上起身离开。我怎么能走开呢?这不是我今晚最渴望的遇见吗?

一切是那么美好,遇见多年来心里还有我的男人,而他又是那么完美。如果此时我离开,我会不会遗憾终生?

他的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吸引着我,生活总得有些美丽的时候。我出神地望着他,眼神也开始迷离起来。

“我们出去走走。”他在恰当的时候这样说。

他站起来,轻轻地牵着我的手,朝外走去。我们走过咖啡厅的大堂,我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我越来越兴奋和激动,在这迷人的夜晚。我们就要不由自主地朝最近的那家酒店走去的时候,突然我的身上一阵凉凉的东西滑过,几乎同时,我差点被人推倒在地。

“XXX,X夫X妇,在一起乱来。”我听见一个尖锐的声音传来。所有路过的人都围了过来,我转过头,看见一个女人,就像一只发怒的老虎朝他扑过去,就要把他撕成碎片。

我推开人群就跑,那双细高跟阻碍了我的步伐,我索性脱掉它,赤脚狂奔,直到一个无人的湖边。

确定没人跟上来,我找了个石凳坐下来,慢慢地穿上了鞋子,我的脚已经肿了,有几处甚至咯破了屁,流出了一点血。

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以至于好像是一场梦。

我回到家,丈夫还没有回来。我脱掉了新衣服,整理了一下发型,开始收拾家里。

终于,深夜十一点时,丈夫拖着沉重的脚步回来了,他没有发现我的新发型,也没有发现我的异常。

洗漱完毕,他坐在沙发上看手机,我躺在床上准备早早入睡,一切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互相了解,彼此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不会有什么需要彼此不放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