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8,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我的忧伤该向谁诉说

 2006年夏天,我大专毕业,在老家英雄无用武之地。于是,我打包行囊,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寻找梦想与未来。


我此行的第一站是深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从未谋面的特区,早已是我神往的梦想圣地。


在此之前,我曾与一位师兄保持联系。他在西乡的一家玩具厂,尽管他没有向我透露具体的工作内容,但亲戚和同学们都说他每月能挣几万元的工资,开车上下班,正在计划到市里购房。


从河南的心脏地带出发,列车宛如一条摇曳生姿的巨龙,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蜿蜒前行,终于在凌晨四点的时刻抵达了罗湖。


我一下火车,还在站内,就被喧嚣的人群震撼,不想下车后更是仿佛置身于汹涌如潮的人群之中。


几经周折,总算找到了那家玩具厂。距离下班时间尚早,我便在厂门口士多店买了一瓶怡宝,坐在红塑料凳上等师兄下班。


十二点不到,工厂大门瞬间涌出让我叹为观止的人流,年轻的女孩令我目光无处安放,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见那么多女孩。待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开,我终于看到了站在保安身边四处张望的师兄。



师兄带我来到他的出租屋,屋子位于固戍村。当晚,师兄善解人意地让他的女友去和其他工友挤一晚。


我对于这个阴暗逼仄的房间感到惊讶,同时也忍不住想起老家人们关于师兄神乎其神的传闻。


师兄告诉我,他所在的那个玩具厂当时只招聘女工,但他还是帮我联系了附近一家电子厂。在我去之前,他一再强调,不要因为自己有大学文凭就骄傲自满,因为很多工厂更看重的是工作经验。


他提醒我,他虽然有点关系,但找到这个工作很不容易,让我不要挑三拣四,无论如何要先干满三个月。


为了承担我上大学的费用,家里欠下了大量的债务,急于赚钱的我接受了师兄的建议。


完成入职手续后,师兄陪我前往日用品超市,选购了水桶、拖鞋和一张淡绿色的竹凉席。


接着,他还请我品尝了人生中的第一盘炒米粉。就这样,我在广东的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


如师兄所言,我所干的工作和大学所学毫无关系,反而得仰仗身边工友指点。我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勤奋和礼貌让我很快赢得主管的认可。


当我以为只能在工厂里从事基础工作时,好运却出奇不意地降临。行政部一名专员突然离职,而主管和人事部经理杨刚是湖南老乡,私下交情很好。主管向杨刚极力推荐了我。


最为巧合的是有一天,我正在手写一份文件时,杨经理恰巧路过,看到我的字迹后大加赞扬。他当场宣布我成功通过了试用。


因为我的快速晋升,办公室里开始流传一些闲言碎语。毕竟,其他同事都需要至少三个月的试用期才能转为正式员工。


而我,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竟然从一个小小的普工一跃成为了他们的同伴。没有人真正关心我的努力,他们只是纷纷猜测我和杨经理之间有某种不可告人的关系。


对此,我选择不予理睬。流言止于智者,只有默默努力才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杨经理对我有着特别的青睐,他深信我刚从学校毕业,工作能力肯定强于身边那些普工。


不久,办公室又迎来了一位新的女文员,是来自四川的美女张婷。张婷身材高挑,五官精致,皮肤白皙,让我第一天见到她就忍不住偷看了好几眼。


杨经理介绍我与张婷认识,他让我担任张婷的师傅,教她电脑打字和基本的文档操作。


经理对我有知遇之恩,他所交代的事我自然会尽力做好。我对张婷极为上心,手把手地将我所学一一倾心传授。


可张婷似乎对学习这些东西并不是很上心,作为半个老师的我教得有时快失去了耐心,她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我猜这可能和她没读多少书有关吧。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事部门会找这样一个女孩?难道需要靠她的美貌来撑门面吗?


尽管张婷在学习方面有些迟缓,但她在其他方面却十分机智,对我也非常礼貌和周到。


她总是主动帮我处理一些琐碎的工作,甚至有时当我注意到我的水杯空了,她也会迅速走过来为我泡上茶叶,倒入热水。


看到她这样的表现,我也不好意思批评她的学习态度了。我想,只能慢慢地引导她,帮助她逐渐进步。



在张婷加入之前,我每天都习惯性地前往经理办公室,帮忙整理一下杂乱的桌面,同时还会烧水泡茶。然而,张婷的到来改变了一切,现在这些日常任务都由她一手包办。


偶尔,杨经理会呼唤张婷去处理一些打印或传真的杂活,她总是满怀欣喜地跑去处理。唯一稍显不足的是,张婷进入经理办公室时总是关上门。


我曾多次提醒她,在办公室这样做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猜疑,毕竟男女有别。


当我说出心中的疑虑时,张婷低着头,手指在长发间穿梭,轻描淡写地回应道:“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斜,何况杨经理已经有妻子了。而我,也有心爱的人。”


她抬起头,目光如炬地望着我,让我感到脸红心跳。我匆忙转过头,假装凝视着窗外。


电子工厂提供的宿舍环境恶劣,许多工友纷纷选择去城中村租房。为了省钱寄回家,我不得不屈居宿舍。与张婷相识后,我得知她居然在附近的一个小区租了房。


虽然我对周围环境还不太了解,但我很快发现她租的房子比城中村的要贵很多。


一个休息日,张婷邀请我去她租的房子里吃饭。听说四川人都是厨艺高手,我当然迫不及待地想要一尝川菜的独特风味,于是我立刻答应了。能与这位漂亮女孩亲密接触,也是我求之不得的机会。


我买了一些水果,当我敲开房门的那一刻,一股热血瞬间涌上心头。张婷竟然穿着粉红色的睡衣,长发披散,身材曼妙。我忍不住后退了几步,不知所措,不知道该进还是退。


然而,张婷迅速一把将我拉了进去,然后接过我手中的水果放在餐桌上。



她租的是一室一厅,尽管物品不多,但布置得异常温馨。当我正在仔细欣赏房间时,张婷已经麻利地将我带来的水果清洗干净并切成小盘,然后端到我的面前。


尔后,她钻进厨房忙碌,我无聊尴尬。我几次想帮忙,被她赶出。待她端出几样四川家常菜,我迫不及待地想享用,但又顾及吃相。


她催促我动筷,我不停提醒自己要斯文,但美食让我难以控制。她没吃多少,却一直不停地为我夹菜,看着我享用。


我扫光桌上所有菜后,张婷满意地笑了。她说这样最好,吃光是对厨师的赞赏。我红着脸笑,和她道别后迅速跑下楼。


张婷每周都邀请我去她家吃饭,第二次是在办公室当众说的。我不知道她是否故意。


那天,张婷等我下班,挽着我的胳膊,我们像情侣一样引来关注。当晚,我们一起买菜、洗菜、做饭。


我主动帮忙洗碗,张婷未拒绝。天气炎热,张婷冲凉后换上粉色睡衣。我洗完碗后,张婷拉我坐在沙发旁,准备了零食聊天。


我本可以和她多待一会儿,但她的睡衣让我分心,使我不好意思。我不敢看她,她却一直看着我,我找了个借口慌乱地跑下楼。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安然入睡。深夜时分,我才陷入迷迷糊糊的状态。在梦中,我看到张婷穿着漂亮的睡衣,笑容满面地向我走来。


很快地,我去张婷家吃饭的消息在厂里传开来了。大家都认为我和张婷正在恋爱,而张婷对此并不回避,甚至有些故意张扬。


我自己也感到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不明白为何突然间拥有了如此类似于爱情的情感。但当我试图升级关系时,她却总是回避。我缺乏恋爱经验,感到困惑和矛盾。



我找到师兄,几瓶冰冷的啤酒下肚后,我将心中的烦恼都倾诉给他。作为过来人,师兄叫我主动,他说如果对方没有拒绝我,虽然不一定代表对我有特殊的感觉。


但是,如果对方明确拒绝我,那一定是对我没有任何兴趣。他的这番话让我醒悟了。


于是在一次吃完饭后,我找准机会在张婷起身时,鼓起勇气紧紧抱住她,她一度挣扎,但当我接近她的嘴唇时,她及时扭过了头。


那一刻,我似乎知道了什么,松开了她,独自一人默默地走了,张婷也没有追上来。


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再去她的房子。她也学会了电脑操作,去了经理那间小办公室。这也避免了白天见面的尴尬。我以为我们的关系就这样结束了。


谁知,两个月后,张婷再次邀请我吃饭,我虽本应拒绝,但我还是去了。她准备了我喜欢的菜和啤酒,我看着她小巧饱满的嘴唇、瘦削的脸颊和秀气的鼻子,我再次被她的美貌所吸引。


她说:“我以为你和那些俗气的男人不同,不那么狭隘和自私,没想到你也和他们一样。”


她不停地抱怨着,泪水滑落下来。在这一刻,我再次感受到了情感的波动,紧紧地拥抱着她。


没想到,张婷突然在我怀中说出一句让我惊愕不已的话:“我们结婚吧!”我怀疑自己是否在做梦,赶紧捧起她的脸,发现她的眼神中有一丝不安和羞涩。我问道:“这不是梦吧?”


张婷没有回答,第一次主动把嘴唇迎了上来,但只是蜻蜓点水一般仍旧推开了我。


然后她说她觉得我是个难得的君子,她想了很久,就想找我这样一个尊重女性的男人结婚。


我坦诚无法给她物质幸福,她却摇头表示不在意。我被幸福击晕,抱着她她转了几圈。



我们计划春节前请假回老家领结婚证,并通知了我在河南的父母,他们激动地再三确认。


即便我和张婷商议结婚,但仍保持距离,无亲密接触。一个月末,我领工资后想给张婷一个惊喜,独自去商场买戒指。


期间,张婷跟我说了晚安,说她先睡了。我想给她一个惊喜,所以假装说自己已经在宿舍躺下了,然后叫了一个摩的送我到楼下。


意外的是,我居然看见张婷和杨经理一起进了楼梯和房间。我假装淡定,告诉自己这只是杨经理找张婷商量事情,就像我以前去吃饭一样,并不代表什么。


我守在门口,直到凌晨3点我才看见杨经理从张婷房间出来。我偷偷跟着他到楼下,看着他开车扬长而去。


原来这个世界的真相如此错综复杂,原来我一直是那个最傻的人。


我手心里紧紧握着口袋里的戒指,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终于明白了横亘在我与张婷之间的那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是什么。那并非什么婚前的纯洁约束,不是的。


我不想再找张婷求证什么,一切都已变得毫无意义。于是,我请人帮我将辞职信递给了杨经理。


在我离开的那一天,张婷试图来送我,我转过头去,没有再看她一眼。


在师兄的帮助下,我离开深圳,前往东莞虎门的一家服装厂。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每日身心疲惫,每晚简单清洗后便倒床就睡。


时间无情,电子厂的人和事终究是淡去了。几年后,我遇到一个广东女孩。她秀气善良,给了我真诚的爱,也让我明白了:好的爱情是温暖、踏实、安全、信任而非算计。

1 comment:

  1. hi 我讀了很多你寫的故事,很有感觸。雖然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大部分的經歷,我卻能被這些故事深深共情,對故事本身共情,對筆者所表達的情緒也能感觸。你的故事讓我看到更多華人的故事,很謝謝你,希望我們可以有交流。不知道以什麽渠道和你聯繫,找不到你的郵件,就只好留言了。希望你不會覺得這是在打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