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4,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最复杂的玩具厂,没有一个女孩是清白的




 在2001年的四月,我逃离了高中生活的束缚,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迎接我的不是父亲的安慰和温暖,而是他愤怒的拳头。


十八年的岁月里,他始终未能理解我,只是无休止地打我,让我感到孤独和无助。我不想再向他解释,只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出路。


于是,我从箱子深处偷走了500元钱,默默地打点行囊,坐上了通往南方的火车,展开了我独立的人生旅程。


在这之前,我从未走出过我们高中学校所在的小县城。然而,这一次,我将独自前往千里之外的深圳。


在我的破行李包里,有一封来自深圳宝安电子厂的信。这封信是我在初中的好友大伟写给我的,这两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


大伟初中一毕业之后,他便加入了村里的南下打工大军,踏上了前往深圳的旅程。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村子,却在小学和初中都成为了同班同学,一起度过了许多欢乐时光


在他的信里,大伟向我讲述了许多打工生活中的奇闻异事,那些异乡的故事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这个原本对读书并无太多期望的人,心中早已飞向了那遥远的南方。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摇晃,我终于踏上了深圳的土地。这里的太阳看似比家乡的小,却散发着闷热的气息,让人心中感到不安。


我拿着地址一路打听,几经周折,总算摸到了大伟说的塘中工业区。幸得保安的热心地指引,我坐在电子厂门口,等大伟下班。


当人群哗啦一下涌出来时,我第一感觉就是年轻的女孩真多。眼花缭乱中,我还是认出了大伟。


大伟当初是和他叔叔一起出来打工的,他们一起租房在固戍村。当晚,我便寄居在他们的出租屋。


大伟下楼买了一张凉席往床前地上一铺,我就地将就了一晚。



"我原本以为第二天就能跟随大伟走进工厂赚大钱,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等待了一周的时间,直到大伟帮我联系到一家玩具厂。


他告诉我,许多工厂在过年后就已经招满了工人,这个时候找工作有些尴尬,错过了最佳的进厂时机。他建议我先去这家玩具厂干着,以后有机会再行寻找更好的工作。


刚从校园出来,我毫无社会经验,就像一只懵懂的雏鸟,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


我深知礼貌待人的重要性,处事灵活有度。正是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青春活力,让我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主管的认可。


我原本以为自己只能暂时在流水线上从事基础工作,没想到运气降临,办公室的文员突然辞职回家。


因为我们是河南老乡,主管对我印象也不错,而我的高中学历也成了加分项。他推荐我尝试应聘车间文员一职,没想到我成功地获得了这个职位。


我感到无比兴奋,立刻提交了申请。然而,乐极生悲,我的好运似乎惹恼了另一位人士。车间的文员,也是我的老乡,一位二十四五岁的美丽姐姐,我称呼她为陈姐。


陈姐在这家工厂已经工作了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员工。


陈姐对我非常偏爱,她相信我刚刚从学校毕业,肯定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但是,我从未接触过电脑打字和基本的文档操作,这需要我下功夫尽快学习。


于是,陈姐立即叫来一个女孩,并叮嘱她在工作之余要教我如何使用电脑。


那个女孩简直是一幅画,秀气而美丽,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小丽。她看起来温文尔雅,每当陈姐说话时,她总是点头如捣蒜,承诺一定会完成任务。


我原本以为她会认真指导我,但我等啊等,两周过去了,她却连一丝丝的指示都没有给我。


幸运的是,办公室里另一个热心的陕西女孩悄悄地告诉我,小丽不可能带我学习新东西。


她告诉我,我这个男文员来到这里实在是太轻松了,而她却是在流水线上努力工作了两年才被调过来的。


陕西女孩告诉我,相比普工,文员的工作要轻松得多,工资也更高,而且办公环境非常好。许多人都很想争取这个职位,甚至有些人会挤破头颅。


这时我才明白,这个看似简单的文员职位在工厂里竟然如此受欢迎。我的内心因此感到了喜忧参半。一方面,我为能得到主管陈姐的厚爱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我该如何消除小丽对我的敌意。



我生性怕事,家人又从小教育我与人要和谐相处,因此我对小丽非常礼貌,总是主动帮她干杂活。甚至当看到她的水杯空了时,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跑过去为她泡上茶叶,接满热水。


或许是我的真诚态度感动了她,三周后,她开始慢慢地教我如何打字,这让我感到无比惊喜和激动。


尽管是主管,但陈姐却异常地鲜少露面。小丽似乎对陈姐心存怨言,几次试图向我倾诉,却又犹豫不决。


她曾数次以诡异的口吻暗示我:“你是陈姐的人,我们可得好好巴结你。”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感到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我猜想她们之间必定存在着一些未解的矛盾,但我这个新来的人也不敢多问。


我秉持着与人为善的原则,尽力把握好自己的立场,以免陷入那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漩涡。


无论我如何努力避免,终究无法逃离这些纷扰的世界。在第一个月领取薪资的时候,我除去了被扣掉的押金,发现我的工资只比小丽少了大约一百元。


虽然工作时间表早就被文员仔细核查过,但是在最终面对薪资结果的时候,小丽的表情突然变得异常难看。


在第二天的工作日,一封匿名信突然出现在工厂门口。这封信详细描述了陈姐与一位男经理之间的私密关系,并指控她经常利用职权打压那些看不顺眼的员工,找茬扣分记过,虚报优秀员工的加班时间,甚至克扣员工工资。


最让我感到愤怒和不安的是,这封信提到了陈姐利用个人关系让一个电脑打字都不熟练的关系户新人担任文员,这无异于直接点名说我。


这一事件在工厂引起了巨大的骚动,甚至惊动了厂长。不久之后,上面派出了调查人员。


最终,陈姐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依然留在原来的岗位。小丽被调到人事部担任专员,而我因为一个小错误被随意指摘,被贬到喷漆车间当学徒工。


这份工作相比文员来说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甚至比生产线作业员还要差。工作环境恶劣,气味刺鼻,甚至还有毒。


不过经过之前的事情,我变得愈发谨慎,每天专心致志地工作,也不太愿意和其他人过多交流。


第一个月工资领到手之后,我就给家里去了一封信报平安,然后请大伟和他叔叔到大排档吃干炒牛河。


当大伟听到我的遭遇后,他一再嘱咐我首先要安心工作,然后等待机会。他说他曾经和陈姐有过一次接触,陈姐的丈夫也在他们电子厂工作,甚至一起吃过饭。


陈姐的丈夫是一个朴实勤奋的人,一直埋头苦干,至今仍在流水线上锁螺丝。 


此外,大伟还透露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陈姐和她的丈夫之间的感情似乎出现了问题,最近正在闹离婚。


不久之后,工厂突然宣布要广泛征集大家的建议,以改善内部管理。由于我写作能力出色,善于剖析问题,于是我躺在宿舍的铁皮床上,挥洒自如,写下了几千字的建议。第二天上班时,我将这份建议交给了喷油部门的主管。


没想到,半个月后,我被经理叫去办公室,他说我的建议是全厂里写得最好的一个。


当时领导突然宣布要把我调到后勤部担任行政专员,我向大伟征求意见时,他随口说了一句,行政不错,人事和行政可以随意安排人员进厂。


大伟本是和我说好事,但他说的“人事和行政”,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小丽,心里有点毛骨悚然,因为我一直断定那个匿名信就是小丽所为。


到达新岗位报到时,小丽看到我后先是惊讶了一下,但随后勉强地挤出了几丝尴尬的笑容。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放弃了对我们关系的期待,只求在日常中彼此尊重,互不侵犯。然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们的关系再次陷入困境。


那天,我们迎来了新伙伴的加入,需要进行宿舍分配的登记工作。由于生产旺季的到来,公司急需补充大量人力。从清晨到夜晚,我一直在统计数据,反复核对,以确保准确无误。


我从未想过,那份报表中会出现如此多的错误,有些甚至离谱,竟然还安排了男女混住。这件事最终闹到了总经理那里,他非常生气,把小丽叫过去狠狠地训了一顿。 


小丽再次露出了凌厉的一面,她把责任推到我这,说是厂里乱用新人导致的。


这一次,我不想再被无端指责。尽管她提出了许多看似合理且有据的指控,但我已经学会了在发送文件前做好备份。我拿出了自己的存档,坚定地反驳。经理听后,又把小丽叫过来批评了一番,并要求她以后要好好配合我的工作。


毫无疑虑,这种所谓的合作,根本没有可能,让我陷入了痛苦的困境。我并不希望和她产生冲突,最终导致双方受损,毕竟我们之间并没有深重的仇恨。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私下邀请她共进晚餐,顺便进行真诚的沟通。


在一个小饭馆的角落,我真心诚意地向她表达了感谢,谈起她曾经指导我学习电脑的往事,还有我离家后的孤独。


也许是我真诚的话语触动了小丽内心深处的脆弱,她开始坦诚相待,透露说即使没有我,她早已失去了原本的地位。


她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知道为什么吗?我困惑地摇了摇头。她接着说,我被调到了人事部,你们都以为我是得到了提拔,实际上这只是别人的一个拖延战术。那个人,就是那封匿名信中,被指控与陈姐有私情的经理。


小丽承认那封匿名信是她写的,她做足了鱼死网破的准备,但没有想到,这个经理真的是手腕高明。既不针对匿名信做出任何解释,又不计前嫌把她调来人事部。


小丽叹了口气,说她知道自己在这个地方终究无法长久,随时可能被随意找个理由打发走。她抬起头,眼中带着淡淡的伤感和无奈,看着眼前的我,苦涩地笑道:“没想到,又是你。”


离开饭店的那一刻,小丽突然告诉我,她决定离开这个破旧的玩具厂。她的眼神充满了疲惫,仿佛在此刻释放出无尽的压抑。


她末了提醒我,不要与陈姐过于亲近,因为据她的观察,陈姐经常在经理不在时与厂里的年轻男孩们进行某种秘密的约会。


在宿舍楼的侧边,小丽在榕树的阴影下叫住了我。她凝视了我许久,似乎在酝酿一个重大的告白。


然而,最后她只是深深地叹了口气,说:“对不起,我利用了你两次。写匿名信时,你是我攻击陈姐的最好工具。还有上次的宿舍报表,是我故意修改的。每次看到你,我都会想起陈姐,我无法对她下手,但我可以对付你。”


"你知道我和陈姐关系不好的原因吗?因为我曾经也是经理的秘密情人,但你的陈姐却抢走了他。"


我听得目瞪口呆,仿佛时间都被凝固了,久久无法恢复过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