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流水线上美丽的姐妹花,和我曾邂逅过的爱情

 2003年,我师专毕业,父母托人将我安排进村小学当代课老师。那些年稍有门路的老师都在找人活动,削尖脑袋往城里去,这让乡村学校的师资力量青黄不接。我虽乳臭未干但上岗即被“重用”,一人教两个年级数学工资却可怜微薄。

可老家穷且偏僻,就算代课老师,依然也是多数山里孩子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面对课业繁重,我任劳任怨只求能够长久一点。只是事与愿违,人生亦不是努力便有收获这么简单。

我殚精竭虑一年多,终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考编与转正未看到一丝希望。最让我备受打击的,是乡中学教务处的人,常在为数不多的会议中指桑骂槐,对我占据一个代教名额颇有微词。不受他们待见,我卷铺盖走人是旦夕之间的事。

心灰意冷之际,我在第二年正月便随着隔壁村的远房表姐南下,正式成为打工大潮中的一粒微尘。

我南下第一站,是东莞横沥田坑村。在表姐的帮助下,我成了鑫达玩具厂流水线上的一员普工。

彼时,正是鑫达的辉煌时期,员工超过一万人,绝大部分都是年轻女孩。下班时间,工人们从厂门口涌出,放眼望去,女多男少燕瘦环肥,喧闹且熙攘,场面极为壮观。

我所在的装配车间,年轻女工是车间主力军。年轻且斯文的我一进车间,便感受到了空前的注目欢迎之礼。后来我才知,外出打工的女孩,大多十六七岁,正值春心萌动的花样年华,而流水线的时日枯燥无趣,多数女孩早早地开始拍拖。

因为男工的稀缺,经常被女孩反追平常不过。许多男工相貌甚是欠佳,仅凭一张能说会道的嘴,换女友如家常便饭,劈腿、脚踏多只船,亦是司空见惯。

坐在我对面工位的,是江西女孩红玲,身材出众,面容姣好。眉眼如秋波,睫毛极长,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头如瀑布般的乌发,她上班时总将长发盘起,令我忍不住在心底默念《同桌的你》。

红玲南下数年,已是鑫达老人,平日话不太多,多数时间只安安静静忙手头的活。相熟之后,我才知道,她却比我还要小半岁,初中毕业后就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出来打工。大概是年龄相似,红玲又不像其他女工那般,言语直白奔放,我喜欢找她说话。

流水线的时光不见太阳与月亮,唯在打卡与打卡之间流淌。数月之后,红玲在我面前呈现出另一面,我们竟然有了说不完的话。原来她极爱看书,尤好文学作品,这意想不到共同的话题,更令我对她刮目相看。我总忍不住想告诉她,她和别的女工有太多不一样,有种清新脱俗、干净的透彻感。

酝酿得久了,我便越发喜欢她那种与众不同的特质,仿佛那是为我而存在的。算起来,红玲是这十九年里第一个让我心动的女孩。但我不知她南下这么多年,是否也曾与其他女孩一样,有过男友来缓解寂寞?如是,那她必然在我心中的印象大打折扣。

红玲那如水眼眸似窥破我心事,某个不忙的午后,她悄悄和我说,身边这些年并不缺乏追求者,只是她都不为所动,因为始终未等到自己喜欢的男孩。那天车间外天气如何我不得而知,但那却是我第一次希望上班的时间能过得慢点。

那个月的出粮日,尽管除去花费我所剩的工资数目不值一提,我还是兴高采烈地向红玲发出了外出夜宵的邀请。不想红玲答应得极认真,同时她说要带她表妹前往。我这才知晓,她还有个表妹也在鑫达。

那晚,在路边的大排档,我第一次见到红玲的表妹小燕。不得不说她们表妹两个长得都很漂亮,小燕身材匀称,皮肤白皙,五官端正。只不过小燕的性格与红玲截然不同,她明显外向许多,整个晚上都在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这一次,红玲抢着买了单。她说我刚进厂,工资不高,等我当上了拉长再请她。红玲一直觉得我比线上多数人学历高,还当过老师,走向管理岗指日可待。

半年多以后,我们拉长因为大过被免职,在表姐的助力下,我真的接替了拉长的位置。那一刻,我觉得红玲是我幸运女神,内心无端想起老家“旺夫”的说法。装配是计件,拉长有分配特权,每款产品操作难度不同,工价也不一样。

我升任拉长之后,想尽一切办法给红玲一些单价高,工序简易的。红玲干活快、又肯加班,一个月薪水一下子涨到一千三四。在2004年,一个普通工人,能领这么多钱,足以让大家艳羡。

红玲自然知晓这都得益于我的照拂,对我比以前更好了。她开始悄悄地给我带早餐,还偷偷地往我杯子里装水。私下里,她还叫我将脏衣服拿给她洗。

有一次,天空突降大雨,我和车间几个返工的新手还在安守岗位。红玲竟主动地给我送伞,我接过伞的那一刻,看着红玲额头的汗水,伸手帮她擦了擦。红玲羞红了脸,转身跑进雨中。那一刻,我的心里的幸福与甜蜜汹涌似漫天暴雨。

那天夜里,雨下了整整一夜,我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都是红玲那害羞的脸蛋,我觉得自己该找个机会表白了。

挨到第二天到下班,我约红玲去公园散步。公园树影斑驳的路上,红玲不小心崴了一下脚,我赶紧扶住并搀她坐到石凳上,然后仔细检查,确认她没有受伤。回去的路上,红玲主动拉了我的手,我借机一把将她搂进怀里,红玲的脸“唰”地一下又红了,她娇羞地推了我肩膀几下,便不再挣扎。

很快,车间里很多人都知道了我和红玲在拍拖,小燕也知道了。只是,每次我和红玲约会,小燕只要得到消息,总会撒娇地叫我们带上她。

起先我有些排斥,红玲却说小燕自幼丧母,是她舅舅一手带大,内心比较脆弱,在外这些年,她作为表姐总不愿小燕受委屈。

小燕却显得没心没肺,多次在我们面前表示很羡慕表姐。好几次,她拉着红玲的手,脸却看着我。她甚至不管不顾地问红玲,有男朋友照顾的感觉,是不是特别好?

转眼到了年底,如同微尘的打工人又在车站聚拢,逆行的打工人潮,仿佛候鸟般迁徙。我也特别想家,而我和红玲也已到了如胶似漆的状态 ,一天也舍不得分开。于是,我便主动邀请她随我回家见父母。

红玲却犯了愁,以往都是她带着小燕一起回家过年的,这次要丢下她一人怕小燕路上不安全。小燕得知后,便又拉着红玲的手撒起娇来,央求我们带她一起回我家。

回家的路上,小燕对我十分地热情,一会给我削苹果,一会又给我泡方便面,还总缠着我与她讲话。这样一来,倒是把红玲冷落在了一旁。

半夜,红玲的瞌睡来了,她正想靠着我的肩膀睡觉时。小燕却在另一旁靠着我睡着了。无论红玲多么心疼自己的表妹,爱情始终是自私的,这一刻她还是没忍住地独自生起气来。

见状,我连忙轻轻推醒小燕,叫她靠着座位自己睡。我轻轻抱着红玲睡到天亮,她这才露出了笑脸。

到我家之后,小燕在我父母面前表现得十分勤劳,帮着摘菜做饭洗碗,嘴巴也甜得很,惹得我父母开心极了。反观红玲,她本来就话少,又有些矜持,加上害怕不被我父母接纳,她反倒拘束得很。

几天下来,我父母感情的天平自是倾向到小燕这边。他们偷偷地把我拉到一边,说如果将来小燕这样的姑娘能嫁到我们家,他们就满意了。

对此,红玲也觉察到了,她开始变得郁郁寡欢。小燕却依旧表现得单纯又可爱,每天缠着我有说不完的话。有一次,我们三个去菜园摘菜,小燕一不小心摔倒在地,我急忙去扶起她。小燕却趁势倒在我的怀里,要我抱她回家。

对此,再大度的女孩也受不了这一幕,可这是在我家,小燕毕竟受了伤,我不得不背她回家。

春节过后,我们三个一起返回工厂。红玲开始故意冷落我,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不再接话。我害怕失去红玲,便刻意和小燕保持距离。

好在红玲最后终是原谅了我,我们再出门也都避开小燕。却不想,有一天,小燕突然肚子绞痛,她叫人找到我。我怕红玲误会,出去时便没跟她说。

我借了工友的一辆自行车,驮着小燕去了附近的医院。好在小燕只是吃坏了肚子,挂了吊瓶,消炎后,便无大碍。我带着她回厂的路上,小燕故意搂着我的腰,我们拉扯的一幕,刚好被出来买东西的红玲看到,她转身跑开了。

自那之后,无论我怎么解释,红玲再也不理我了。在她心中,我定然成了脚踩两条船的渣男。我们之间的鸿沟,就此越拉越大。解释与沉默,都愈发令人生疑,时光没有给我们答案,却让彼此都凉了心。

感情这东西永远容不得别人分享与分割,冷战也会让心底的伤痕越撕越大。不久,红玲不辞而别。一年多的感情,结束时她没有给我留下一句话,也没有给她最牵挂的表妹小燕,留下只言片语。

我让小燕打电话回家询问,都说不知道红玲去了哪里,家也没回。

日子如流水线一样让人痛苦,永远在流动却似乎什么也没动,我整天魂不守舍的,浑浑噩噩的对工作也没了任何期待。我为自己是一粒漂浮无定的微尘悲哀,亦因漂浮无定的情感与寄托伤痛。

小燕反而对我比以前更热情,只是我再也从她身上找不到美好的感觉,似乎没了红玲,她的苗条与白皙,只道是寻常。

念念不忘,终等不来回响。爱情原来亦是需要鼓励,小燕似乎看破唱一出独角戏的结局,唯有伤痛,也伤心地辞职离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