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龙华公园内修车女孩

 


1997年的寒冬,我穿越风雪交加的黄土高坡,乘坐35个小时的慢悠悠的绿皮火车,终于抵达了温暖如春的深圳。


刚刚踏足此地,那毫不客套的阳光热烈洒落,一片生机勃勃的翠绿中,鲜花争艳,令我心醉神迷。


当时我二十三岁,生命的活力如同疯狂的旋风一般席卷全身,血液如同燃烧的火焰,让我在陶醉与兴奋中找不着北。


在这之前,我在陕北定边杨井乡的油井拥有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只是,那个地方的生活条件却异常艰苦。


我面对的只有无边无际的黄土高原,耳中充斥着日夜不停的冷风呼啸,饮用水需要从外面购买,而且又苦又咸,让人难以入口。


这样的环境让我无法长期忍受,年少气盛的我决定离开。


我落脚的第一站,位于深圳宝安区的龙华镇,是一个被誉为人才汇聚宝地的小旅馆。


仅仅是在火车上与一位热心的旅人交谈后得知的消息,他向我推荐了这个地方,说这里有一个规模庞大的人才市场。


在一个阴暗破旧的房间里,摆放着四个铺位,每个铺位只需十五元。当我踏入这个地方时,已经有两位住客,一位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另一位是退伍的老兵。我们互相问候了几句,便如同老友般亲近起来。


那位年仅二十几岁的大学生,带着一副黑色边框眼镜,规规矩矩地坐在床上,语气中透露出一种沮丧的情绪:“对于文科生来说,找到一份工作实在是太难了,除了人事和总务之类的工作,就再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那位英俊的退伍军人,年纪与我相仿,此刻正四脚八叉地躺在床上。他抓起话题说“我真后悔啊,我在北京原本过得挺好的,为什么要跑来这里呢?找个保安的工作,居然还要求会说广东话,真是见了鬼了!。"


我迅速整理好行李,便急急忙忙地去接水洗漱,那时我才刚刚领教到深圳的炽热气温,还没来得及深刻感受他们所说的求职困境。


在距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名叫“三和”的人才市场,每隔几天就会举办一场招聘会。进入会场的门票只需要10元,这相当于一个工厂里的勤杂工一天的工资。


我和两位室友一起前往,我们每个招聘摊位都驻足仔细观察,寻找着机会。


电子工厂正在招聘电子工程师,同时也在寻找QC人员。玩具制造厂需要一名车间主任,而织带工厂则寻求一名厂长助理。


虽然职位数量众多,但要求也同样繁多。从相关专业知识,大专或以上学历,能够说流利的白话,到熟悉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以及在同类行业拥有至少三年的工作经验,这些要求都让我感到望而生畏。


我曾自认为浓眉大眼,身姿挺拔,还有着一手好字,以为在广东找工作会轻松自如。


然而,现实却给我重重的一击,因为每个职位的薪酬竟比我在陕北油田时的还要差。在陕北定边,我曾是众人争相欣赏的对象,甚至有人争着给我介绍陕北的美女,我怎能忍受这样的落差?


在人才市场之外,有一个令人愉悦的世界等待探索。在商场里,空调的凉爽让人感到无比舒适。而在角落里的小饭馆,肠粉和干炒牛河的味道令人惊叹,简直是天的恩赐。


我们在龙华公园的隐蔽角落,遇见了一个令人惊艳的小女孩。她的长发如丝绸般光滑,皮肤晶莹剔透,白皙得让人不敢直视。


尽管是在严冬之中,她却穿着短短的棉麻小裙子,仿佛是春天的使者,一个人静静地站在角落,仿佛在等待着什么。


看到我们几个假装镇定却偷偷瞄着她,她大方地一笑,说道:“帅哥,请我吃饭吧!我会修车。”退伍兵同伴说:“我们还没吃饭呢,哪有钱请你啊?”


她轻声“哼”一下,眼神立马警惕起来:“那就出来做鸭呗!”我们愣怔半晌,然后很认真地对她解释,我们出来是为找工作,不做那个。


她把两只胳膊抱在胸前,怪怪地笑着,那眼神让我们几个心里慌乱,赶紧借故往别的地方溜达去了。


数日后,大学生去了广州,做了外贸业务员,退伍兵则在中山干上了保安,屋子里只剩了孤零零的我。


就在我渐渐心生退意之际,却意外交上了好运。那日,我正看纸板上”香港xx刀模(深圳)有限公司,招聘业务员十名”的字时,一个白净秀丽的女孩,从后面走了出来,微笑着朝我伸出手。


我递上简历,等着她如此前那些人一般拒绝我。谁料她翻了一下简历,突然用一口辽南话来问我:”你知道我是哪里人吗?”我错愕地点点头。


老乡见老乡,我们一不小心唠了近一个小时,记住了她叫刘小凤。一周后的一个中午,我按照她留下的联系方式,在电话亭给她打电话。她在那边很高兴,说已经和老板请示过,我可以办入职,先在安保部。


我按照指示,找到观澜镇福民工业区XX刀模公司。本以为保安工作相当简单,干上了才品出来,这里面的水有多深。


门岗上四个人,两个都是总务主管上官银的老乡。他俩都三十八九岁,那个叫王兰甫的,还能相处,而另一个叫刘大龙的,令人感觉不好。他顶着秃头,鹰勾鼻子,斜愣眼,瞅人时那鹰瞵鹗视的模样让人打怵。胳膊上还纹着一把剑,剑上绕一条吐着信子的青蛇。


我去时,上官银正好搞了一个投诉箱,挂在了门卫室外边的墙上。而后来接二连三的那些不称心事儿,都与这破箱子有关。


箱子挂上才一周,公司的总管陆师傅便找我谈话,他戴着眼镜,眼神里依然透着犀利,说有人投诉我的退伍证是假的。


陆师傅是香港人,公司的总管。这个公司里的称谓有点与众不同,车间里的主管都称师傅,比如,赖师傅。老板姓韩,称韩生。老板娘姓唐,称唐小姐。介绍我入职的老乡刘小凤,是业务经理,也称刘小姐。


陆师傅捏起我的退伍证,翻来覆去研究,终没看出什么端倪。他面无表情扔下一句:“我最讨厌的,就是那种双面孔的人!”我无话可接,亦不清楚这是在说我,抑或在说匿名投诉我的人。


几天后,我再次战战兢兢地站在陆师傅面前,面对他锐利的眼神。这次,有人举报我的毕业证是伪造的。


离开前,我又听到了那句话:"我最讨厌那些两面三刀、弄虚作假的人!"


我深陷困扰,却迷茫不解,究竟是谁在背后一再散播谣言?那个夜晚,我和刘大龙轮值夜班,夜晚的困倦让我疲惫不堪,于是我打开收音机,听起音乐。


第二天,上官银对我进行了一次严厉的批评。他提到上次班马孝强在工作时间玩随身听,因此被罚款二百元。由于我是初犯,他暂时给了我一个警告处分。


我开始感觉到事情并不简单,因为晚上只有一个人知道我听了收音机。


当晚值班,我买了香蕉和桔子,恭恭敬敬给给刘大龙吃。他悠然吃着水果,却嘻皮笑脸地说:”我知道你对我不错,但是呢,我这个人就喜欢搞人,你还是悠着点,別让我搞死,哈哈哈…”


这副德性,真是让人无语,无奈之际我找刘小凤来帮忙,让她出面交涉,把我换成了跟马孝强一个班。


马孝强是陕西渭南人,平时老实本分,经常被他们拿捏,一副忍气吞声的模样。我与马孝强搭档,却还是躲不开被人算计,没几天就出了事。


夜班保安负责晚上抽水,给水塔里备水供全厂饮用。那天早上,出了故障,导致全厂停水。仔细检查,原来是往水塔上输水的管道门阀被人关闭了,马孝强抽水时候忽略了这一环节。陆师傅发现后,把我和马孝强狂屌一番。


刘大龙来接班,幸灾乐祸地哈哈笑着:”知道厉害了?等着吧,你们倒霉的时候还在后头呢……”


我再次找到刘小凤,向她倾诉我的苦恼。她深思片刻后,建议我写一份材料,并帮我转交给老板。


我曾是一名通讯报道员,熟知如何构建文章结构、选取角度,如何突出重点,以及如何巧妙地运用情感,让读者产生共鸣。写材料对我来说,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就在报告提交的那一天,刘大龙被老板突然解雇了。马孝强和我都不禁松了一口气,这颗危害团队的毒瘤终于被移除了


而我也因递交的那份材料,让老板看了啧啧连声,不久后被调任行政经理,主抓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高高低低得写上百份的程序文件。


我仅入职三个月,就成功晋升为行政部经理,这其中少不了美女贵人刘小凤的鼎力相助。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邀请刘小凤一起吃饭。


我们进了一家东北人开的酱骨馆,而刘小凤竟然和那老板娘很熟。一进门,老板娘就笑容满面地问道:“好久不见你了,今天是不是和你的另一半一起来用餐了?”


刘小凤笑了笑,没说是,也没说不是。这顿饭吃得无比欢畅,乡音乡情家乡菜,配着高度数的北大仓,我们都有些上头。


在回去的途中,我温柔地扶着她,而她则紧紧地依偎在我身旁。夜空中并未悬挂明月,只有几颗孤独的星星在闪烁着眼睛。路灯昏暗的光线下,几个模糊的身影摇曳着,那是摩托出租车司机在静静等待他们的乘客。

我拦住一辆摩的,心内暗暗盘算,今夜自是不必回宿舍了。

上车前刘小凤突然回头朝我嫣然一笑:“你知道刘大龙为啥那么快就离职了吗?”

在这个令人陶醉的时刻,她突然提到了这个扫兴的人,让我感到无比困惑。然而,接下来她的一句话,如同冷水泼头,让我瞬间醒酒了大半。

"这是因为他是我的亲大哥啊!从你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觉得你看着我的眼神有问题,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