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一个承诺,一座城

她也有负债,认识快半年了今天才告诉我,她说她之前做托运公司的钱在18年全部亏完了。
   她今年34岁了,是一个长得一般的小姐姐,但是总爱给我看她以前的照片。
   她今年26岁,第一次见面带了个玫瑰金的浪琴,第二天上班戴的是卡地亚,单论气质评价一开始我一直以为表是假的。
   她32岁,加我好友的时候,她的网咖还没有转让出去,大半个月后以28万低价转让了。
   她33岁,认识两年了,出门玩很少打的,她说坐吉普尼便宜,她有三个孩子,每个月的钱都打给丈夫,我说“你不能在给他钱了”。
后来她没再给了,她老公说她变了,我从不会参与别人家庭的话题,但是谁体谅她赚钱不容易。
他29岁,做汽车配件批发的,本来想去哪个国家开挖掘机来着,后来因为需要给中介三万块钱费用,所以卖掉了宝马来菲和我做了同事。
他35岁,他说和我聊了几句就直接找我了,后来无意间看了看他聊天记录才知道他去别的公司哪个岗位不要他这么大的。
他24岁,负了十几万,家庭条件也不好,一不小心陷入了菠菜,输了很多,他加了我,说自己会美工,做事认真,不怕苦,但是小腿截肢了,能不能来上班,来了之后,发现他比健全的人更健全。
在菲很久了,加我的人数直奔六千,我从一个带着自己的故事,来菲寻找出路的人,变成了聆听故事的人,大家来到我的身边,都很照顾我,是的,照顾我,因为我是除了工作在生活里基本白痴的人。
有些人说很幸运遇到我,说自己运气差到了极点所以反弹了,对我来说却是很幸运遇到你们,因为有了你们我的朋友才变多了。
在这样的一座城市里,或者说一个国家里,我们总能看到这样那样的一条新闻,亲人背叛亲人,朋友连累朋友,于是亲人不再是亲人,朋友也成了心中的一块石头。
艰难度日月薪三五千,瞬间翻倍到过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你无法估计的,那种骄傲和满足也是你无法看透的,看不透内心里的闸开启了什么样的洪水猛兽,吞掉的也不止是他和他朋友,对整个华人圈子都是一次次的摧残,像是担心大家收起了戒备,怕人忘了要拿起面具。
废铁原来只是废铁,黄金也不一定是黄金,菲律宾很乱啊,越来越乱了,表面还挺好的,只是暗流涌动。
乱的其实也就是我们华人圈子,表面兄弟,塑料姐妹,今晚喝酒的时候谁都罩得住,明天你朋友跪在办公室门口你连路过见个面都尴尬。
她因为主管不爱她了,所以从一楼跳下去了,等了一上午,大家说口渴了能不能快点跳一层楼不会死,她哭着跳了下去,没死。
他因为女朋友移情别恋了,从五楼跳下去了,掉到铁皮房子上,被保安抬下来了,没死。
这都是很幸运的情感事故,也是以后菲律宾华人史上忘不掉的故事。
他来菲半个月,找了个女朋友,在酒吧看到和别人抱在一起,于是打了起来,给他们公司发了一条信息然后进去了,女人事问我怎么办,我说他是孤独了,想要女朋友,你为什么不暂时做他女朋友?
这里是一个炼金炉,是金子还是废铁,来了菲律宾就知道了,这里可以让一个人更优秀,也可以让一个人更堕落,可以让人更坚韧,也可以让一个人更加的深陷其中,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多少人揣着奋斗来了,不知道怎么斗,于是内斗了。
多少人来的时候小心翼翼的活着,发现大家都挺客气的,还说一起啃馒头一起睡大街,灿烂憨厚的笑容背后獠牙有多锋利,您知道吗?带着家人的嘱咐和寄托来菲是为了江湖义气或者一起啃馒头睡大街吗?
在不小心看到了同伴天使微笑下的恶魔面孔后,您是否会崇拜以为这就是能力?
学习他?超越他?与之并行?
他在挣扎,在愚昧和懒惰中变成了魔鬼。
公司都不怎么喜欢年纪大的,但是许多年纪大的更珍惜生活,懂得分辨是非,懂得人情世故。
来这里之前我们就因为错而来的,为什么还要将错更错呢?
谢谢我的姐姐哥哥妹妹弟弟们,你们让我在模糊里看到了蓝色的天和真心的笑,而且我也没有比你们强,只是做互联网比你们久,我给的只是工作上的思维,你们给我的却是生活的方向。
让我知道开豪车卖掉了也能低调的做事,身体不好也能笑得灿烂。
这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非常珍贵,其实很长时间我都是孤独的,朋友说只有孤独才能写出文章,其实孤独是因为听了太多不想听的故事。
不想听,并不是那种不想听。
孤独,却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数不清的朋友,真的数不清,包括素未谋面的,和只说过几句话的。
我们会有更好的以后,因为我们是我们,不只是我。
(抽个时间,我把之前被封掉的公众号里的文章慢慢在发出来)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菲几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