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根叔,原名李根,因为年长几岁,我们都管他叫叔。根叔为人和蔼、低调、平易近人;比我早来公司半年,算起来和根叔一起共事的日子也有快近一年了吧。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对他第一印象是看起来有点傻傻的,并不谈笑风生;自己还曾对同事说:我将用三个月沉淀自己、并且超过他(根叔,原谅我的不懂事)。其实根叔是整个团队中最最努力的人,他一定很热爱这份工作,毕竟肯下深功夫的人不多见!那时根叔还是团队中第一酒神,甭管去哪,我们都会叫上他;每当几杯之后,他会给我们讲一些故事,有关于灵异的,有关于他曾经的... 那时的我们,无不过得简单、快活!

  根叔曾经在企业做管理者,因此讲话的风格是面面俱到;比如:在讨论一个问题中,不管我们想到,或是没想到的,他都是总结很到位,并且使大家都信服。根叔经历丰富,有个很好的习惯,从不说别人坏话。哪怕别人再不好,也缄口不提。那时我们总会在聚会上说很多很多的话,有关于理想的、有关于爱恨情仇的...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一家中国餐厅吃饭,台上有个唱歌的中国小姐姐一下就吸引了我们根叔,借着喝了酒的勇气,把别人拉过来聊了很多很多;我想,当时根叔一定想找个心灵的倾诉者吧!为此我们后面还去过那家餐厅好几次,只为陪他多看一眼她;流浪的歌手飘忽不定,有的时候能见到,有的时候见不到。好在他还有我们,就不会表现得太难过。日子过得很惬意,一晃就过去了很久很久...

  这段时间,根叔打算换个新的工作环境,聊了很多。依稀记得那个晚上,我和根叔还有另外两个同事一起喝酒;大家都谈及自己的梦想,并且吐槽当下的生活。也许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我没有他们那么宏远的目标;实现财务自由是每个人的终极目标,但我想,在这个国家,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能的,或许只想追求一份安稳吧!酒桌上,同事把话只说三分,引的我无意间把另一个同事给得罪了。每一个人的经历不径相同,有的人善于戴着面具而活。那一刻,我真正明白,至少在这里是没什么真心可言。清晰记得那晚根叔给我提的三点人生建议,或许当我以后经历了会明白其中的深刻奥义。

  事后我问根叔,昨晚把别人得罪了,心里很过意不去。根叔看着我,说:懂你的人自然会懂,不懂你的人,再多的解释都是没用的。那以后,我尽量保持多做事、少说话的态度,我怕自己无意间的一句话会中伤别人。

  对了,根叔身上还有很多优点呢;每当工作之余,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看,他身上那八块腹肌就是最好的证明!根叔很热爱他的家庭,特别疼爱他的小孩,我想,在他小孩心中早已树立了好父亲的伟大形象。为了一个家庭,为了生活,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心酸的一面。根叔很重情义,一旦把你当做朋友,在你需要的时候,一声呼唤,不管多远,他都一定会出现在你的身边。在利益至上的今天,我想,这么重情重义的人应该不多了吧。在根叔身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优点... 根叔说,等有一天老了,退休了;他一定会把院子种满花花草草,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好好陪着家人待在一起,弥补年轻在奋斗路上对爱的缺失。

  最后,惟愿根叔闯出一片新天地,你的能力足够支撑你的野心;下一次再见时,你已云开见月明;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