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藏在心底,不对任何人提及。

 我有个小笔记本,陪伴我走了两个年头;每当心里难受时,我总会用它记录点什么!这一次,我想写写我的情感之路。一共经历过6段感情,写下比较深刻的4段吧;花了3个夜晚,近5个小时写的,文笔很次,见谅。

  曾经也经历过几段或长或短的感情,但只要是我喜欢的,每一段我都会用心去经营。明明自己是双鱼,偏要用摩羯心态去对待。我曾经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是不是我不配拥有爱,为什么总会在爱情里难过呢?

  那年我高三,本应该好好努力为自己前途做铺垫;不偏不倚我遇到了她,犹如一团烈火,瞬间点燃了我的心。义无反顾喜欢她,没想太多,只要能每天陪着她就好!在那个二十八县小城里,大街小巷都有着我们的足迹;那时,我想她一定是很认真的爱着我,所以愿意陪着我到处疯;有她的那段时光里,我每天过的都很充实。然而好景不长,高考逼近,我依然在学校呆的时间很少,自然也无暇顾及学习,还天真的想着一定要考个好的学校!结果不遂人愿,跟理想学校差了二三十分。当时不抱希望,甚至连志愿我都懒得填,心里只想着以后和她好好打拼!次月,南下广东,知道了外面世界的不容易,曾以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现实却是真的残酷。

  她出社会要早很多,曾经她很自责的说:为我放弃这么多,你会后悔的,真的,你还是好好回去读书吧!其实,很早我就知道,她害怕我去读大学离开她。所以我坚定的咬着牙说:不后悔,有你,我就足够了!

  年轻的我总是看不懂人,曾以为我们的好,会持续一辈子。事实证明,她并未收心,在一起的日子确实很快乐,但也逐渐暴露出她的本性,她的脑海里只有吃喝玩乐,根本不会想着去工作。那一刻心灵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掉落人生低谷期。曾无数个夜晚在撕心裂肺中惊醒,身边少了她,曾一度灰暗,以为再也看不到光明。

  逃也似的离开了那座伤心的城市,人生曾如此狼狈;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舔舐伤口,再不提及,浑浑噩噩过了两年。

  再后来遇到一个湖南女孩,怀着美好憧憬开始了我的第二段感情。那时的我,许诺对方:未来,我们在一起;未来,我们永远不分离。

  我们说说笑笑,我们有吵有闹,我们互相鼓励!平静而又美好的进行着,恰如其分,不早不晚。她有的时候呆在家里,有的时候会去工厂上班;我曾经问过她,你一个大学生为什么要去工厂呢,做点能看到希望的工作不是更好吗?她说: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在医院当过护理,工作太辛苦了,而且时不时还会上夜班,且和同事关系处理得不是很融洽,索性就辞掉了。当时也没想好做什么,就跟着家人去了工厂。我告诉她工厂的日子看不到头啊,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你会被埋没在那个地方,倒不如早点换份工作,去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闯闯,一边努力一边工作,这样的日子才是理想的状态。

  但她胆子小,拿不出这份勇气;当然,环境一样给她施加压力,她的父母可能也不希望她离开他们的视线。我为她的尴尬处境表示无奈,我想,人总有一天要成长,而成长的阶段就是离开襁褓。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学会吃苦,学会承受生命中的痛!显然,她做不到这点。

  后来她逐渐抱怨工作的环境,及遇到的一些人。我对她说,你一定要离开,那里施展不了你的才华,她给的回答总是:再等等...

  听多了一个人的消极,就会反感;而且我们一路走来已经经历很多很多。自己脑海里渐渐呈现一种观念,把爱情逐渐演化成亲情,最后开始厌恶。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就只想分手,永远不会再去理会另一个人;也可能是从她身上积累了太多的失望,心里如释重负。

  后来,她哭诉着说她彻夜失眠,也找不到对生活的倾诉对象。而我,再也不想去理会这一切。

  19年初,我选着来菲;最初是带着好奇和想挣一些钱的打算。刚下飞机,看着周边一切,很是失望。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硬挺着;起初,我并不适应这个环境,好在那段日子总算艰难熬过去了。我打算沉下心来,学习下英语,于是下载了脸书,加了一些菲本地人,用着谷歌翻译跟她们聊天。日子过得还算惬意,偶尔周末会去旅游,欣赏下这边的风景,也会在每天工作之余去跑跑步,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她---一个菲律宾本地女孩。她对我很好,非常非常好那种,因为大我几岁,我叫她姐姐。她说:只要我想学习英语英语,她一定愿意教我。我问她对中文感兴趣吗,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她真的就去YouTube上看了中文教程。

  她说,她是做按摩行业的,每月薪资8000p(折合人民币1100元都不到)。我跟她说,只要你学会了中文,你去中国工作,你至少可以拿到20000p(折合人民币2700+)以上。当时想着,她即会中文又会英文,应该可以当个外教。但是她跟我说,她没有那么多钱,而且她还有个孩子,很早就离婚了。活着,就已经很艰难了。我鼓励她,你只要努力,有方向,你就一定可以做到。

  之后她开始频繁约我出去喝酒;终于,在一次酒后,她拉着我的手去跳舞,俯在我耳边说:No sister,Be your girlfriend(不做兄妹,做我女朋友),这一切太突然,那一刻我愣了大概5秒,说:我需要冷静下。那晚她为了我的安全,打车陪着送我回家。回到家后,她发来信息,说她是认真的,真的喜欢我,觉得我比较有主意,也很聪明。我并不急着回她,但之后还是跟她一起去玩。她带我去各种我没有去过的地方,吃各种菲特色。说真的,我真的吃不惯当地食物;所以我每次都会对她说,我更喜欢中国食物,但还是象征性咀嚼一点点,但味道真的不好。她只是笑笑,并告诉我:在菲,食物是很珍贵的,很多人还吃不饱饭。我疑惑: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工作;她说根本就没这么多岗位,大部分人是没有工作的。我想,这也许跟他们性格懒散多少有一些关系吧!

  我曾力所能及的帮助她,比如换了新手机会把旧的给她,会把多余的手机充值卡给她,会买一些中国零食让她带回去。那阵子,她高兴得像个孩子。她带我去一个露天音乐所,对我说:Yang,你喜欢唱歌吗?操着蹩脚的英语回了句:I'm sorry, I can't sing English songs(抱歉,我不会唱英文歌曲),她理解我的尴尬,在我身边跟着台上节奏唱了一首又一首,拉着我的手围着我转圈圈,脸上尽是笑容。

后来,她带我去她家里,贫民窟;当时我镇静的表面看上去似乎真的有些许勇气。5个人挤在一个不足10平米的房间(她女儿,她妹妹,她妹妹的丈夫,她妹妹的孩子,她),只有一张床,她告诉我,她一直打地铺睡觉。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见到我一个外国人的面孔,周围邻居都跑来看我,并叫我欧巴。我告诉她们我是中国人,并不是韩国人,她们非常开心。当晚,和她家人一起吃着菲餐;原谅我吃不惯,只吃了一点,我说已经饱了,她理解我,没有再强制。饭后,聊了会儿天,基本靠翻译工具,因为我真的听不懂她们说什么,但是很开心。

  很晚了,我告诉她,我想回家。她看了我一下,说:好吧!她拉着她的姐妹,把我送回我住的地方,一遍遍强调,害怕晚上不安全,必须送我回住所。之后,我给她叫了辆grab。

  她回到家后给我发来信息,说:Yang,我真的很喜欢你,我们结婚吧!我呆立了,思考良久,觉得当下的我并不具备条件,还有我真的对她没感觉(原谅我不喜欢外国人的心理,与生俱来)。很久,我回了句:我们就这样吧,我不喜欢你,真的。

  她疯了一样的找我,给我打电话,发来几百条信息。可是,真的不爱,我一定要断掉,决不拖拉。我把手机卡拔出来扔了,微信退掉,脸书卸载,我想让她永远忘记我。之前和同事一起去玩,那时候带着她,留有同事的联系,一直发信息问我同事我的信息,我让他回复她:告诉她我回国了。

  因为是我私人微信,会登陆上去,一周的时候会给父母打两三个微信电话。看到她的留言,她说:找了新的工作,在国外,20000p一个月,中介介绍,两年合同,她要离开这里了。她让我收到时回复她,如果喜欢她,她就一定不会去。我关掉手机,不做任何回复。

  之后她给我发来她在机场的照片,有在菲律宾机场的,有在香港机场的,有在迪拜机场的;她应该是从香港转的飞机。我给她发了条信息:你会找到真正属于你的幸福,而那个人不是我。便删了她微信,关掉手机;之后加我,我一直没同意。

  九月初,回国;深圳,陌生的面孔,心里很惬意,玩了几天,看了几场电影,跑去曾经熟悉的景点,真好!阳光依旧。几天后弟弟发来消息:奶奶病,速回去。刹那,心里受到伤害。安排了第二天的回程,我父母那边同样,我们基本是同时到的家里。匆忙赶到医院,好在奶奶康复很快,并没什么大碍!

  晚上回到家里,我妈告诉我,伯母给我安排了个相亲对象,叫我去见一下。当晚,易哥接的我;我还打笑的说:第一次相亲,有点紧张。易哥谈笑风生回了句:沉住气,该经历的迟早会来,不要害怕。一切有条不絮的进行着,心里觉得,人家还不错啊,是个适合居家过日子的人。

  之后在我洁哥(女孩,我小学同学,本名静静,但我喜欢叫她洁哥)安排下,好感逐渐增强,幽会每天如约进行。说真的,那段时间感情升温很快,她人很实在,给我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慢慢的,开始演变成爱。我是个急性子,当我一旦确定喜欢一个人,我会说出来;她告诉我,她的经历与我不同,属于慢热型,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慢慢喜欢我。

  跟她在一起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没能打开话题,导致走不进她的心扉;好在她并不排斥我,暂时对我的好感没那么浓烈而已。呆在一起的二十几天里,我们对话基本是:醒了没,饿了吗?我来找你,一起去吃饭吧!

  我在爱情中会表现的比较强烈,情侣间该有的调侃我一样不会落下;她的感情防线较强,偶尔我会讲讲情话去软化一下。我会尽可能去对她好,她应该明白我的用意;我爱她,是奔着结婚去的那种,我很珍惜。说真的,在一起相处的二十几天里,有闹过,但那段快乐是实实在在的。

快乐是相对的,我要去工作,我得为自己今后结婚攒钱。依依不舍告别了她,回到我原来的地方。只是,再一次到来时,心中有了精神支柱,对未来有很明确的方向感;脸上的笑容多了许多,一切的一切,格外美好,这种快乐会持续到我下一次再见到她吧。

  我开始越来越在意她,当她冷淡时,我心里会变得浮躁。工作时,想她;下班时,想她,睡觉时,还是想她。我都觉得自己快走火入魔了,我控制不住情绪。我基本每天会跟她视频,不能陪在她身边,只能说一些关切的话。下雨时,我送不了伞;饿了,我带不了她去吃饭;生病了,我不能陪着她去医院。只能把它化作关怀,一遍又一遍提醒她。

  我曾经反复问过她:宝宝,你有多爱我,我在你心里的份量多重要?她笑笑,避而不语。

  这些天她的情绪开始出现变化,和她说话,她并不是很想理我;视频上没说几句,她会烦躁。我问她: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说,我会为你出谋划策!她回了句没有,便不肯再多言半句;那一刻,我心里隐隐作痛;明明这么近,却又感觉很遥远!半夜她回到家,再视频,还是不想多说。我跟她说,我有压力,你是真的什么也不准备说了吗?你说:真的没什么。

  这些天以来,你的这些变化,我开始跟不上你的节奏。心里嘀咕:或许你已经不喜欢我了吧,但明确的说出来不是更好吗?我只想好好爱一个人,不想感受这份冷落;在爱情的路上,简单一点,就不会有这么多烦恼吧。

  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别的情侣,眼里都是深情和期待。我思绪万千,怎么差别和他们会相差这么大。

  爱情还在,只是走得如履薄冰,也许这就是去到异国他乡为另一半打拼的人都要经历和体会的吧,也是我们感情路上的一段考验。

  我想,一份爱情能够长远走下去,爱和真诚是很重要的基石!前行路上,我不怕孤独,我怕我自己,丢了梦想,丢了你。我也一直期待着回国时,再听见你如初的笑声。

  最后,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