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5,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真的挺好的....

许久未写伤感的文字了,可能是我目前大部分时间是快乐的

来菲一年多,我却混的像个来菲好几年的老司机,穿着拖鞋混迹各大贫民区,马尼拉所有交通工具都能灵活运用,停不下来,一有空就往外头跑,晒的比小菲还黑。我大多时候是快乐的,因为我让自己忙到没有空去悲伤。

早上出门天气极好,难得来的凉爽。奈何拎了一堆东西,我可能会走路去上班了。在每天必经的一个拐角处看到了它,我见不得这样,我表面看着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实则可能比谁都感伤,可能动不动泪水就溢满了眼眶,如同此时此刻一样,我替它感到悲伤,也突然由心来的替自己难过,同样是流浪,我也不知道我的明天是什么样,或许如它一样...

我在任何人面前都像逗比,停不下来的哼哼唧唧,以前坐我对面的同事对我说,你一天天咋这么开心?我说开心不好吗,他接着念叨了一句:一个人表面有多快乐内心就有多悲伤。那句话至今回荡在我脑海中,道理谁都懂,可被人当面指出来那一刻是有多难忘。

长大就是学会了如何掩饰悲伤,真正的孤独只有在某一瞬间突然来的念头,就算泪水糊了眼,还能在电脑面前继续工作,最后都会过去了。

中午又看到一篇文章,讲到的是那些“脱离社会时钟的人”
1976年,美国心理学家
伯尼斯·钮加藤提出了“社会时钟”的概念。
它几乎涵盖了人一生中通常会做的所有事情,
比如几岁前完成学业、第一次谈恋爱、
第一次发生性关系、结婚、生子、
买房、买车、收入达到某个数字、退休……它反映了我们生活的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人们通过和社会时钟的对照,
判断自己在同龄人中的位置,
落后便会感到焦虑和失败。前不久,
一条发布了一份问卷“你脱离社会时钟了吗?”
共收到279份有效问卷,
我们从中挑选了4个“脱离社会时钟”的故事。有30岁裸辞,出国读研的;
有34岁冻卵,彻底摆脱“年龄”限制的;
有35岁离婚两次,却掌握主动人生的;
有39岁,早早退休的……


”我受我爸的影响比较大,他是一个很新潮的人。在我13岁的时候,他就给了我一点点钱,把我一个人送上了火车,让我去上海的阿姨家住一段时间,长长见识。
在我22岁要去当背包客时,我爸给我买了帐篷和背包,还送给我一个他钓鱼用的破旧的吊头灯。他说在山里用这个灯比较方便。我用它们走遍了全中国。
我爸跟我说:“你这一辈子,就是要找到你自己,这是最好的事情。”
要不是我未婚夫劈腿,我恐怕这辈子都找不到我自己了。
做完背包客,我找了份体制内的工作,和所有人一样准备成家立业。25岁的一天早上,他突然跟我说:“挑个日子去领证吧,我和你没有爱情了,但可以把婚结了。”

我当时就哭了,我当然不能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但我压力太大了,身边的人都结婚了,有的都生二胎了。有人说:“你这个年龄了,忍一忍就过去了,他只是婚前恐惧。”
过去的那些年我都是一个还算优秀的人,在经历打击之后我更着急去证明自己。我每天睡不着觉,四天三夜没有合过眼。我爸带我去的医院,发现我有严重的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还伴随着失忆。
最明显的标志是,我已经快29岁了,但是我真以为我27岁,过了2次27岁的生日。因为我不想有那种年龄的压力,就不承认。“

文中这个人的父亲,她的经历,我想起我的家庭,我的父亲虽然说不上这么深情的话,但也曾给我们灌输过的思想:无论你做什么,在哪里,不能做伤天害理,坑蒙拐骗的事,别做个坏人。爷爷总说女孩子要多读书,出去多见识,不然一辈子只能在农村里没出息。
暑假10岁就能一个人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去爸爸工作的城市,高中毕业也能自己一个人坐三天两夜的火车去深圳,到地方的时候姑妈把表哥骂了一顿,说他一个大学生下火车要人去接,我自己拿着地址就找到家门口去了。从小到大的散养成了我这些年东奔西跑独立生活的性格,就如同很多人不信我当初一个人来菲一样。

我也曾经像大部分人一样,想赶上社会时钟,着急结婚生子。如同我妹一样她现在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在家整天沉没在带孩子的生活里,她羡慕我自由,我羡慕她安稳。很多人说我太野,控制不住,我想说那只是我不喜欢你而已。可能是我对于爱情要求太高了,第六感又太过于强,只要感觉对方不爱了,便会赶紧退出,躲的远远的。后来经历的多了也不着急了,朋友总劝我找个爱我的比找自己喜欢的要好。我接受不了,他爱我我不知道真假,今天爱我不知道哪一天他就不爱了,找个自己喜欢的,奈何自己长得丑偏偏又想得美,人家不喜欢你。。。。

爷爷去世一年多了,我时至今日肯定是没有出息的,以后也不会有出息的,折腾了这么多年,这几个月是我过得最满足的日子,我想尽可能的安于现状,也没有什么要挣多少钱的目标,只想趁年轻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了,爱上山下海的我都去玩了,再存点钱回乡下包个山头就够了。
常常被朋友骂,说我明明有能力,却只知道做条咸鱼。前天跟朋友聊天,被一顿怼,说我一个月八千能干嘛,不好好赚钱,只想着到处去玩,他一天就能挣八千,转过头他又说,太累了,整天就在想怎么把八千变一万,稍微有点钱就赶紧先发工资。我没有多说什么,只说我现在觉得挺好的。

真的挺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