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9

你越是心软,别人越是变本加厉。

事情要从昨天晚上说起,下班陪我妲己,貂蝉,武则天,甄姬等一众后宫嘻戏过后,身心很是疲惫。果然拿起手机熟练的翻找起外卖。也不早了。24小时的就那么几家。挑来挑去决定吃点鸭货,点了锁骨,豆皮....共计600P。不多时我就下楼拿餐了。见到送餐工人确认了是我的餐以后,递过去1000元。他也看了一下单据上的金额。然后数了数自己手里的钱告诉我说没有零钱。我问他你有多少钱。他说他只有350P, 这套路怎么这么熟悉呢?  我就翻译给工人看。告诉他。你去换零钱。我在这里等,他犹豫了一下,可能没想到我会为了50P在闷热的停车场里面陪着蚊子等他。转身骑着摩托车就走了。2分钟,甚至不到两分钟他就回来了。手机拿着刚才给我看的350,只是50变成了100. 现在是400整。 (那张绿色的200元我记得太清楚了,到附近超市换钱回来最快也得10分钟)所以我肯定,他不是没有零钱。他就是以为我不在乎或者就是不想找给我。到底是谁惯的毛病?


同一个超市,我和他是鲜明的对比。下楼抽烟,抽完烟在超市买水,前面的老哥买了172P的东西,递过去一张1000元,因为我看到他手里拿着至少1万多比索吧。全是1000的,我还在心里感慨。上班都带这老些钱。羡慕。 收银员找钱,800是整钱,28P都是硬币。 递过去给这个老哥的时候,老哥直接甩手拿着东西就走了。嗯.....我也不知道这里我想说他点啥。  到我结账。一瓶饮料一根香蕉。100P要找我26,递交过来20P以后,看着硬币不给我了。我直接说,为什么不呢。  拿着硬币装进口袋转身离开。 硬币不是钱? 如果你们谁有不想要的硬币请联系我。我全要。


相反上面的老哥我很喜欢我做外卖朋友的做法。(每一份餐都会备好零钱,不管对方是否需要找)他告诉他家的小菲,如果客人主动给你的,你可以拿着。多少无所谓都将是你的。如果他没有主动给你也没有关系,因为送餐是你的工作。我也会支付你薪水和奖金。如果我发现或者有客人告诉我 故意少找钱或者说没有零钱。直接开除且没有工资。


我清楚菲的小费文化,每次下雨点外卖我看到小菲辛苦的来,每次半夜点餐,我都会准备20P递过去。说一句三克油,小菲帮我修理房间漏水,或者服务很好的餐厅等。我都会给与一点小费以表谢意。但是一切的前提是我自愿。而非变相索取。  以前打车司机总是说没有零钱。我们也真的相信他没有零钱。一次两次。直到我说前面是711,你载我过去,我换给你。 我再也不愿意给这些司机一分钱小费,当你看着大街上可怜巴巴的人忍不住给她10P20P以后,突然间就会不知道哪里过来好多个孩子追着你要。当一群人在惯着一些人的时候,这一些人就认为理所当然,他就会觉得你应该这么做?



毛病都是惯出来的,要有尺度和控制距离。
你的好心最后伤害自己,
你的迁就反而成了纵容。
你越是让步,别人越是得寸进尺。
你越是心软,别人越是变本加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