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菲律宾日常 - 中国人在菲遇到不公待遇

外边雨一直下,坐在友乐达餐厅吃面喝奶茶,望着窗外的雨,想起这一年多的生活,遇到各种各样的菲律宾人,经历各种奇葩事儿,灵光乍现,以换位视角,写现代讽刺诗一首,以表达作为中国人在菲遇到不公待遇的感慨。

《我愿作》——Weber韦伯
我愿做一名保安,
威武的站在大厅,
抓住没工牌穿拖鞋抽烟的中国员工不放,
让你众目睽睽之下羞愧难堪。

我愿作一名司机,
开着空调搭着腿睡觉,
等电瓶亏电无法启动,
再让行政去换电池害他背锅,
看行政被老板骂心里窃喜。

我愿作一名物业,
淡定的坐在办公室,
拖着你不给你开放行条和施工许可,
让你买的家电到货却运不进去,
让你不能自己在外找施工队改造,
这样你不得不用我指定的施工方我从中得利。

我愿作一名中介,
喧闹的带客户看房哄抬价格,
收你两个月押金十二个月租金,
但只给房东三个月或半年租金,
到时看你们员工被房东赶出去,
行政被公司送到警察局,
而我出国旅游逍遥法外好不自在。

我愿作一名交警,
起早贪黑的巡视在大街小巷,
看到阿尔法海狮就拦截下来,
以各种借口要挟为索贿,
否则就把你的车罚款扣押,
一次的贿赂顶我一个月工资。

我愿作一名移民局官员,
把新来的中国人关在小黑屋,
等着拿钱赎人否则遣返,
收钱可以拉黑客户看不爽的人,
让他无法进入菲律宾领土,
再收钱被拉黑的人,
让他能花钱进入菲律宾领土。
一鱼两吃吃客甲方吃乙方。

我愿作那个既得利益者,
还把一切都怪罪给你们,
是你们来到我们国家,
抢了我们的工作,
买了我们的房子,
抬高我们的物价,
赚点快钱就回家,
你们是,
最后注定要离开的人。

而我们,
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