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卧底菲律宾三个月,深扒内幕

前天刚回国。因为之前有朋友因为钱被骗到菲律宾打工半年,对那边的行业深感兴趣,于是本着亏两万的打算过去了。安全回国,不辱使命。

首先从如何过去开始,现在各种渠道都有这些公司的人事们。我同时联系了很多家,待遇都差别不大。本着时间就是金钱的原则,我选了一个能尽快办理签证和订票的。招聘的时候说得信誓旦旦的客服,到了之后马上就安排做推广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落地狗推’。发生这种事情,在这边居然很常见。我第一次去就遇到。怎么办呢?两个处理方式。

第一,服从公司安排,去做推广。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叫人去公司的网站充值。

第二,赔付回国。赔付的钱=来回机票+签证+保关+各种杂项费用。包括但不限于住宿费伙食费地板磨损费工作设施磨损费人工费等等。

既然遇到了那怎么办呢?硬着头皮玩玩呗,既然是去卧底调查,这点小事都扛不住还怎么继续下去。。推广就推广吧!

在菲律宾的bc公司,只要到岗了,第一时间会收掉护照,在回国的时候还给你。每栋大楼都会有非常严格的管理。报道之后就会办理大楼专用的ID,一张挂在脖子上的卡,进出都必须要这张卡,除了回寝室睡觉之外,其他时候都必须戴在脖子上。要是忘了戴怎么办呢?特别简单,罚款啊。

每栋大楼都会有严密的安保,配枪保安全天候守卫你。安全性max,让工作时间毫无自由可言。抽烟必须去限定的抽烟区域,否则还是罚款。别想跑,抓到是跑不掉的。

之前说到了大楼安保严格,现在说说工作环境。环境是真的毫无问题,就是正常的互联网公司造型。整齐的工位,一溜的电脑,桌上可能还有各种小零食。可能国内很多公司还赶不上这种环境。咱们既然是调查,就要不吹不黑。美中不足的可能就是工作内容在国内违法,而且工作时间更长了吧。在公司里不能使用本名,需要给自己取一个外号。这个外号我就不想吐槽了,百花齐放,我见过一个女的叫李云龙。

上下班专车接送,我当时住的是附近的公寓,八人间套二,每个房间都是八个人,下班挺热闹,一群人要么一起玩游戏要么就喝酒吃点宵夜。毕竟每天休息时间就这么多,闲下来的休憩就显得弥足珍贵。基本各个公司都会限制员工私下du博,严禁玩du博类的游戏,严禁去当地赌场,严禁去各种bc平台游戏。被发现直接赔付回国。

讲一下工作内容吧。因为我是被骗了之后落地狗推,那我就做推广呗、有一个叫做主管的负责人,给我一些QQ号和微信号。但是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别被封掉了。封掉的号有些可以通过技术处理解封,有些就直接没用了。这就滋生了另外一个灰色行业:微信号的售卖以及账号解封。这些跟我要说的关系不大也就先不讲。反正工作内容就是通过各种聊天软件让客户来平台注册,充值,游戏。每个月完成的越多,工资也就越高。这边月入四五万我是真的见过,但是出卖掉的东西可能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

当了十几天的推广,从开始的装傻到后来被公司认为是真的傻、怎么办呢?十几天一个注册的也没有。开除,赔付。公司给我拉了长长的一个单子,上面分门别类的标记好了各种费用,加起来八千六。其实还是值得庆幸,后来我了解到,如果我是中介招聘过来的话,一般公司要付给中介六千到一万的返佣费用。这个费用也是需要算到我头上的。要是我是中介介绍来的,这十几天我的预算就没了,卧底生涯结束。但是还好,八千六还未伤筋动骨。

在我准备付款的时候,公司有人事悄悄跟我联系了。告诉我还有其他的办法可以避免赔款和回国,我肯定有兴趣啊。于是在他的帮助下,我又接触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人事的操作手法:关于劳动力的购买和售出。

人事给我说的办法就是联系其他的公司。

有些公司为了招人,是可以帮忙赔付的,赔付之后就到他们的公司工作,然后他帮你赔付给的钱就算在买你的这家公司头上了。债务转移一样的。我一听还有这种操作,立马在寝室开始了一轮操作。之前联系的人事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但是很多公司只接四千五千的赔付额度,我八千多有点高,但是不是问题,一样会有公司接纳的。就这样,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我到了第二家公司,做的就是人事工作。也就是招人。
为什么选择人事,因为我看了这么久,好像就人事最轻松,我们在拉客户的时候,人事在泡贴吧,在聊微信,在QQ勾搭妹子,在用某聊天软件开车,随时还能挂着耳机听歌。我去的几家公司,上班的时候,客服和推广都必须上缴私人手机到公司门口的袋子里,下班才能拿出来。我们苦逼呵呵的还在上班的时候人事就下班了,最可气的是他还在公司看ti9预选赛你说气不气。决定了!我也要做人事!

就这样,我没花钱十几天的时间就到了第二家公司,成为了一名高傲的人事。

到了第二家公司,因为有了一点点小经验,对部分内容稍微熟悉了一点,人事嘛!不就是聊聊天,招人过来就行?在老人事的教育下,我现在讲讲上面提到的劳动力买卖。

菲律宾这边招聘分为直招和中介,直招就是公司一对一的招聘。中介就是把你的资料发在群里,有哪个公司给中介的中介费高他就安排你去哪里。中介费称之为返佣,这个钱是会算到你的头上,之后成为你的赔付负债。

第一天我就感觉到了压力,原来人事是有任务的呀、我当时每个月的任务是三个人,两个月没完成任务就赔付回国。。等等~这跟我看到的轻松惬意完全不一样啊!后来我想了想,两个月赚的底薪给赔付差不多。问题不大~!搞起!

人事工作,通过你能想象得到的各种渠道联系有意向出国工作的人,与其他的公司激烈的竞争从而获得业绩。整个菲律宾无数的bc公司无数的人事,你需要跟他们拼工资拼待遇拼话术拼运气。。人事是真的考研一个人的耐性和心理承受能力。我在主管的帮助下获得了两个准意向求职者,在求职者的多方比较以及我的骚操作下均选择了其他公司、足以说明难度之大。。原来我之前看到的轻松写意是完成任务过的、原来我看到的都是大神。。。喜悦的心情瞬间消失,等待我的就只有联系中介这一条路了。

中介也就是专门给bc公司招人的,从中介手里接人公司需要付出中介费也就是返佣。返佣算在求职者头上,如果需要赔付的话就是一笔不菲的赔付费用。一般是工作半年免赔付,也就是上半年的班就不需要赔付了。中介介绍的人对人事来说算一半的业绩,两个中介才算一个人。从中介手上接人的难度也不小,因为各个公司愿意付出的返佣费用不一样,有高有低,返佣高的公司有天然优势。但是对求职者而言这就是一笔天价赔付。而且还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莫名的负债好几千到上万。

那我能怎么办?假装认真工作呗。贴吧刷起来!其他公司的人事也要聊聊天,求他们把他们公司要不起的人甩给我,中介跪舔起来求大神给我甩个人。确实是轻松不少,每天也嘻嘻哈哈的,但是好景不长,月底的时候主管就来跟我谈话了。

我所使用的QQ和微信均由公司提供,主管告知我并没有人事的工作能力和相应的招聘欲望、遇到这种问题咋整?开除!赔付!我就像个待宰的羔羊任由安排,算上之前的八千六,再加上这个月在新公司的住宿和生活费用。好么、我的赔付费用已经到了一万一千三~

一万多的赔付,在我继续找其他愿意接我的公司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赔付过高导致没人肯要我、我联系了三天都没找到合适的,因为我想去试试客服,不然这次过来的经历不够完整。那就给钱吧!两万预算瞬间花去一大半,心疼的付清了赔付的钱,我以自由身的身份重新进入了菲律宾bc人才市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