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致在菲的历练和我的碎碎念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出国工作,之前在国内的时候总觉得出国工作是一件极其光荣的事情,代表着中国人,在国外可以学到很多国内学不到的东西,怀揣着这样的谦卑想法让我来到了菲律宾,也觉得自己做过hr,在海外的hr也是非常自豪的,也曾经傻傻的认为有着海外工作背景写在简历上将来回国是一件可以加分的项目。然而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很残酷。我没有看低菲律宾,甚至没有看低过菠菜行业,然而到了这之后是我们看低了我们自己。。。。。没错,什么狗人事,狗客服,狗推广等等字眼,我从之前的不适应、生气、暴怒、甚至去吵架理论,到现在蜕变的习以为常,甚至我也自嘲的说自己也是个狗人事。:D原来我在这的工作经历不可以写在我的简历上,我得保密,我甚至都不敢回国跟朋友去说我在外做的这个行业。。我不喜欢偷偷摸摸的,但是自己却做了这一行,我不曾看低我自己,然鹅会被一些陌生人问“你国内混的好为什么来国外?”------------回敬那些在会问这句话的人,我在哪都能混,混的怎么样是植根于我做这个工作开心与否,认同与否,是否能让我成长,仅此而已,钱是第二位,如果一个工作做的不精,不专业,你谈什么吃这碗饭?

我在这待了差不多1年,这马上就要回去了,我想自己虽然一直保持着初心在此,但却实在是讨厌这的人文环境,每次在群里看到不认识的hr在闲聊天,聊得都是什么东西?开车?把妹?舔狗脸?女生呢,卖萌,求关注似的让自己得到一波又一波人的关注、、、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群里闲扯皮,瞎扯淡、撩骚、等等。。第一天我觉得新鲜,第一个月我可以接受,但是半年了,一年了,每天都这样,我都看吐了,我觉得无聊可笑,这些我不认可,但是入了这行,要么闭嘴,要么走人,我懂,我选择闭嘴,但是现在我可以走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我在国内看到很多企业家无论是他们做生意规模大如可口可乐公司那样也好,还是小如小卖铺生意也好,起码要遵循一点和气生财,诚信为本,这一点在这个行业里兼职是奢侈品一样珍贵,领导动不动就爆粗口,违背自己良心做事情的、有时候我在想他们真的学过企业管理吗?睡女员工的,同事间互睡的、、同事间欠钱不还的、、之前关系特别好的情侣分手了要互黑的、编造谎言也要黑到对方名誉扫地的、、年纪小的娃娃都学会忘恩负义了的、、我已经不想在细数这些。但是现在我要走了,只想说我们在哪都不能给自己的根抹黑啊。。。

如果想赚钱的人可以到这来,但是真的是除了钱什么都得不到。

我们终究会回国,就像每个人都会老去一样,致在菲的你我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