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在菲律宾,认真交个朋友有多难!

自从做了人事,我遇到了很多的人,从大家入菲第一天起,我听过许多的故事,认识了许多的人,很多人对我打开了心扉,我的心里也住进来了更多的人。

做人事第一个月,我就被迫的了解了许多人的情况,他说:我坐过牢可以来菲嘛?
我问:为什么坐牢?
他说:强奸。
我,拉黑。
他问:坐过牢可以来菲嘛?
我说:为什么坐牢?
他说:吸毒。
我说:你来吧,这边禁毒。
他说:坐过牢可以来菲嘛?
我问:为什么坐牢?
他说:金融诈骗。
我想,怎么骗的?都到牢里去了,骗了多少啊?不知道说啥,没说了。
他说:负债两千万能来菲嘛?
他说:老赖能来菲嘛?

这都是我第一个月做人事遇到的,后来就慢慢没有了,有的时候我就在想,那些坐过牢的都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因为加我都要先加公众号,中间隔了一道程序,坐过牢的兄弟们嫌麻烦,所以没找到我?

我想是不是那些兄弟都是性情中人,而我性情的不够明显,恰在此时有一个纹了一条龙的兄弟说:来吧,这都是自己人。
然后他们就去了。

其实我也是性情中人,只是性情在个性里,而不再言语间。

有个人说刚加我的时候,以为我是高冷的,所以也要假装高冷来和我交流,我说怪不得加了俩月咱俩聊天对话框还是空的。

很多时候我的一颗心都是紧绷的,要求自己这样,要求自己那样,要求自己不和什么样的人接触,要求自己和什么样的人不说话。

我总在说感情需要沉淀,对,是这样,所以我有许多很好的朋友,但是沉淀之后,却发现许多我想见的朋友,还没来得及见到,就已经没了音讯。

他们可能刚到菲,对这里很陌生,他们遇到了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不管说啥,说说就行。

我让很多人了解了我,我却没有给跟多人时间去了解他们。
来了菲律宾,大家都很谨慎,小心翼翼的,将自己裹着,除了工作,喝酒,睡觉,就没别的事情了,人和人靠得这么近,很多时候又突然各奔天涯。
除了自己招的人,很多人我甚至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自己招的人,我也没备注过本名,入职就马上备注小名。

这是不是,也算一种无形间的距离?
我怀念一些朋友,路飞,鸭蛋,杰伦和华仔。

路飞回内蒙古卖羊肉串去了,鸭蛋在泉州包了很多地种稻子去了,我觉得应该向更多的人,陌生的人,敞开心扉,不仅仅对身边的人如此,因为杰伦和华仔干嘛去了我都不知道,两个月前我找华仔聊天,对方说华仔不在了,他是他徒弟。

我就奇怪了,私人号也可以给徒弟吗?
大家很多时候都身不由己,压力很大,想做的事情超多,闲不下来,会很累的,月入过万之后我在没睡过好觉,很怀念一个月四五千的时候的满足,也怀念两三千时候的无所谓。

月入过万是什么感觉呢?是后怕,假如人生不是这样走,我是不是会一直蒙在鼓里,原来一万两万,会很简单,原来一两万也是在社会的底层,那么从前的四五千的满足,要去哪里找回来?

那是最纯真最简单的生活,不会担心收入变少,那已经少到极限了,不会再少啦。
在紧张和压力还有理想面前,丢失了很多送上门的友情。
一年前我告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交朋友有几个原则,我帮不到的不交,帮不到我的不交,好吃懒做的不交,没善心的不交,没上进心的不交,耍心机的不交。

后来我忘记都有啥人不交了,我问她还记不记得,她发来一个截图,我说你这么久了还有聊天记录,她说她当时就截图了,我给她说的很多话她都截图了。
两年了,她还是我很好的一个朋友。

其实哪有那么多的物以类聚,相识一场真的是一场缘分,不管对方怎么样,是不是你所喜欢的,但他都曾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不管在忙,再累,朋友始终是朋友,是他还在的时候可能忘了有这人的存在,不在的时候却会时常想起。

想起那句很小就知道的句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人,一定要善良,把善良分解开就是包容,乐观,对谁都不发脾气,对谁都彬彬有礼,我相信因果报应,每一次对身边朋友的冷漠,都会让我们自己后悔和羞愧。

人都说来菲的人都有故事,不管什么样的故事,来到了这里,我们都有了同样的故事,这就是缘分。
菲律宾就是一个熔炉,不管你是强奸犯还是吸毒犯,在这,我们谁都没有资格诋毁谁。

这不是一座冷漠的城市,它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因为你在这,我也在这。
它在将一个‘好’人变‘坏’,也在将一个‘坏’人变‘好’。
缘来缘去,相识一场,有几个人记得你,有几个人恨你,有几个人爱你?

朋友,很高兴,认识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