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故事的开始和结局都没什么意外,马尼拉简简单单一座城

2018年八月初达到马尼拉,刚开始的我是充满了对国外的好奇以及对陌生环境的憧憬,追随这原以为可以携手一生的人共同来到这片热土。
可是当我下飞机坐上所谓的公司安排的“专车”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可能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看着破落的街道以及扑面而来的夹杂着臭味的风,我感觉我可能走错地方了。
不过看着旁边的她和她眼光里的疲劳,想想这一切也许没那么糟,于是只是想赶紧到宿舍睡觉。车停了她被叫下了车,我继续往前,我问接我们的人她去哪里以及我需要去哪里,从他嘴里得知男女宿舍分开的,这些并没有什么奇怪,只是我心里空落落的,好在相隔不算太远,走路五分钟就能到她们宿舍门口,想想还算可以,并且办公室是在一起的就行。

第二天就像所有人来菲一样签了合同稀里糊涂的就被当做新人去培训和学习。渐渐的我们也度过了新人期变成可以带人的老人。
她是一个很开朗或者说很开放的人,话很多,属于那种刚接触就知道她是个“人来疯”的那种性格。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以为有什么不好,我也总能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被她的乐观给改变。
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业绩也是保持一般水准,她也一样,我们共同都度过了“狗推”必经的路,就是好奇、无奈、想走、既来之则安之一直到妥协,都一起熬了过来。

可是不觉间我们开始见面基本就是几句话,出来吃饭也是,我并不知道是怎么了。也许是每天遇到那么多人那么多客户,那么多一夜之间倾家荡产的,只知道上班做业绩下班睡觉,可能也是一种麻痹。
不过那时候我依然充满着对我们之间关系的幻想和美好的憧憬,尽管我发现她变了,会变的跟组里的老人争利益,向我无缘无故的抱怨和谩骂,当时的我觉着没什么,在这个环境里她身边也就只有我。所以一切我都会去忍受,喜欢喝酒我就给她买陪她喝,尽管我滴酒不沾,我可以忍受一切,中间只有一次因为她从来不抽烟但是那晚抽烟之后,发了次脾气,但是也只有那么一次。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以为我是个不爱说话很闷的那种男人,其实并不是,当然也可能我自己感觉不是。当时我不知道她到底怎么了,想着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但是我觉得的我并没有,别人男朋友做到的我也做到了甚至做的更好,可她却更加陌生,很陌生......
后来就算我们之间再冷就算我们之间再没有共同的语言我都单纯的以为我们回国之后可能会缓和一点,但是我错了。
而这一切也终于都在2018年11月16日的一天结束。

14号那天晚上我们在一起吃饭,她第二天休假但是我第二天需要上班,于是晚上一点多的时候我就把她送回了宿舍然后回去睡觉了,一切都是像往常一样。
16号我在公司吃午饭的时候,一个我不是很熟的女生和我正巧聊天,而这个女生就是我的那个她的室友,她在并不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情况下和我说昨晚她回去发现主管和我曾经坚信不会犯原则性错误的那个她,在一起了。
但是我并不相信以为当天休息的不只是她们,虽然那个宿舍就她俩住,心里始终过不去,其实后来想想当时只是自己在骗自己罢了。
可,经过核实结果却并不是什么意外。
第二天我辞了职,对她只说我不想干了,家里有事情等我回去,没有多说什么...她也只是简单的寒暄,彼此告别后也并没有去送我,当然肯定也是不会去的。
我离开了那个我一直想离开的地方,落地的时候选择了一个以前我很不喜欢的城市。之所以选择这么一座城市,却是因为我对它的陌生很熟悉,以前我在那里奋斗过地方-上海。
落地时我哭了....天很冷,我的内心却更加冰冷,居然让我把当时国内是冬天都忘记了,只穿了一条长裤加仅有的一件薄上衣,从虹桥到浦东还是从浦东到虹桥已经过了很久都忘了,只记得当时很冷,真的很冷,中途转车缺钱还是向朋友借了三四十块钱。
站在进站口的门口,当时的情形应了一句话“回头看万家灯火,天下之大何处是我容身之所”我没有被带绿帽子的愤怒,也没有对她的怨恨,就这样北上回到了那座养育我的城市和家人身边。

而现在我又回到了那个改变我生命轨迹或者说我需要谢谢的那个地方,马尼拉,如果不是你我看不清很多人很多事,谢谢你!
还有那个她,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安好,无论你当时处于什么目的什么心情,我都还是祝福你,无论你堕落,无论你改变,精彩或平凡,我都依然爱过你,不恨你更不会怨你。因为这一切都已变作曾今;因为这座城市,没有温情;因为,这一切就像是我编的。
我现在在的这个马尼拉,没有爱情,只有眼前的苟且、往后的苟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