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不要用金钱考验人性

哈喽艾瑞巴蒂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来聊一下金钱和友情的关系

前几天我国内一个朋友找我,说江湖救急,要借200块钱

可能大家觉得200块钱,还不够你在这吃一顿午餐的

买点水果也不止这个价钱,对吧

但是你别说,还真的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懂

我也曾有过过不下去找朋友去借钱的经历

那种滋味是真的不好受,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去张口呢

欠钱是小事,人情是还不完的

所以如果是换做以前我也就给了

但是已经好几次了,然而每次都是有借无还,咱也不差这点钱,但是差的是诚信

我借给你,你一而再再而三拿我的善良来开涮

让就我很气愤,我过了三四天没搭理他,又来找我,这个时候我还是没搭理他

然后转身我就给了我们之前在一起玩的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去,我说W最近怎么回事,老是找我借钱

我朋友就和我说了一句话,别管他,他就是个骗子

要知道这个朋友和我关系很铁,我和W以前关系不错,但是绝对的我朋友和W比我对W熟悉

他都这么说了我能说什么,我就没再搭理。

简单梳理一下人物关系,我们三个都是同学,在学校的时候W就特别喜欢贪小便宜耍小聪明

都是同学,也是一个寝室,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

进入社会以后,大家都会多少改变,但是同学之间还是那个样子,我不图你什么,你也不图我什么

但是偏偏W就不是这个样子,变本加厉了,我当年刚进入社会实习的时候,一个月1200块钱

他没得吃我接济,我没钱了和家里要一点,但是他有钱的时候可能就真的找不到他人了

哎,说出来都是心酸

后来我转了200,回复了他一句你好自为之吧

好像我们两个之间根本就没有共同语言

从来不会聊天,每次没钱了才会想起来找我

我也懒得去理会

我这一生散钱还真不少,不能算是散财,只能说是借出去了,没人还

大的有10000的,小的1、200的

我之前好久不联系的一个朋友,叫M吧

没错,这他妈也是我的一个同学(我他妈上学的时候都认识了些什么牛鬼蛇神)

他们老家青稞酒特产,正好我爸没事喜欢滋两口

我寻思老头也没喝过,就买点吧,拖M帮我买一下

钱打过去了,买了3000的酒和牦牛肉之类的特产,结果收到钱以后各种理由要运费之类的

后来直接没联系了

问了之后好久以后又开始拖

来来回回又打了1000多,这下好了,整个人都消失不见了

我也是笑了,还好我是在菲律宾,觉得可能也就是几天工资

这要是在国内,我一个月工资被骗了,我提刀就去他家门口堵他(我想这个时候让我吹个牛逼还是允许的吧)

国内人士这么多年的朋友尚且如此,何况在菲律宾认识的人呢

就像是我上个文章说过的,不要相信在菲律宾认识的任何人,哪怕是临床相伴很多年的人

我现在真的明白,没有金钱利益关系的友谊是真的最纯粹的

但凡和金钱利益挂钩的,所有的都会变质

不要用金钱去考验一个人,你考验到最后得到的只有是失望

ok anyway

最后只想提醒再做的各位,在菲律宾交朋友可以,酒肉朋友也无所谓,但是千万不要涉及金钱上的往来。

最后,祝大家在菲顺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