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来菲律宾,爱就敢于说出口吗

        来这里之前,就有过来人以告诫的口吻告诉我,马尼拉没有爱情,不要轻易付出自己真心。但二十四的我,还是怀着一片赤诚之心来到这,而现在,因为自己的胆怯,我意识到,在马尼拉有欲望和情分,也许没有爱情,但是我想这二十多年来的心动也给了她吧。


        第一次见她是在电梯,她与我仅仅一墙之隔,在我隔壁公司做行政,我一直对会说英语口音好听的女孩子有好感,在上学期间,因为自己蹩脚的英语口音闹过不少笑话,所以也许是语言的魅力,让我对她在与菲佣的谈话中一听留心。第二次见她,是在楼下的星巴克,她手里提着十几杯下午茶,应该是帮公司员工购买饮品,菲律宾的天气很热,她额头上的汗水也不知道是天气的缘故还是东西太重。当时的我多想以同胞之情来帮助她,可惜木讷的我只能默默在旁边看着她离开星巴克,默默跟着她上楼,这也许就是二见倾心吧。

         见得次数多了,每次上班下班途中总想来一次偶遇,也许会有机会为她搭上一把手,也许是一杯咖啡,也许是一束玫瑰。来菲律宾之后,周围人千奇百怪,我却格格不入。最原始的心动不就是想在人海里与她对视一眼,在人潮里想拉住她的手,最原始的心动也是想拥有。

         最意想不到就是有一天我能与她认识,接触后才知道她的外表和性格反差太大。明明看起来是一个坚韧的女孩,接触之后却是软萌软萌的。因为她是我同事的老乡,竟然能每周聚个一两次,这已经是我莫大的殊荣。我与她见面看着她与我同事谈笑风生,落落大方,我只能屏住呼吸的小心翼翼的在他俩之间添上一杯可以忽略的水,听着他俩用方言在说着生活趣事。原来我和她出生的地方不仅隔着山,我和她现在也隔着山与海。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每周一起去看海吃一顿烧烤,有时间去ktv哼上两曲,喜欢唱粤语歌的她在ktv灯光下显得格外动人。然而有一天,她笑着对我们说她要离职回国,因为快到了结婚的年纪,在国外呆了几年是时候回去了。也许是她看惯了海,近乡情更怯,也许是中秋同事的乡音让她抑制不住思念。她回国前的最后一顿饭,我没有去。我不相信她会像她所说的那样随意找一个人结婚生子,她一定会遇到一个会好好爱她珍惜她的人,会给她丰裕的生活和丰盈的精神,会给她圆满的家庭和可爱的儿女,会给她今后都要顺遂的人生。

        但这一切都与我无关,我不能与她一起回去,也没有这样的资格,说不出口的爱恋是这世间最最平凡的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