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9

菲律宾日常 - 一个人事给初来菲律宾工作的人的一封信

    作为来菲后一直做人事的我,见过各色的求职者,有能力超强的技术大神,也有初出茅庐的小白,最多的是再三跳槽自认为对这个行业知之甚多的老油条,当然也有一瓶不满半瓶晃荡的装逼犯,但是我想,无论是谁,都想找到一份相对安全,高薪又不是很熬人的工作。

      因为遇到过太多求职者,所以我很想把这些话写给他们。
1.天上真的不会掉馅饼!同岗位薪资却高出其他公司很多的,双休又加菲假或者国假的,上班时间又短的,地理位置还安全繁华的,这样的公司不是没有,但是很少,像IVI和凤凰这种老牌“国企型”公司也许福利待遇真的好,但是相对的对个人能力要求一定高于其他公司,当然休息多了薪资会低些但有限。再有就是他们下属的一些分公司可能福利待遇也能差不多,但是你想要找到真的是他们分公司的,就要擦亮眼睛了。

2.菲律宾到处多的是陷阱!十个中国员工里至少有6个被坑公司伤害过,众所周知这里有8大名楼,但是名楼之外的小黑坑也并不少见,所谓包机票签证保关的,你知道你离职的时候他会要你赔付多少吗?不一定是你想象的价格,我见过空气污染费马桶磨损费都要你赔付的,那些自以为我换公司的时候找一家包赔付的公司就好,岂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来这边开公司的老板都是善心菩萨救你出苦海不成?你只是出了狼窝又入虎穴罢了。


想找靠谱点的公司,那就参考以下简单几条忠告吧:
1、认知清楚自己能力,这一点很重要。
2、了解清楚自己想应聘的几个岗位,工作要求自己是否能满足,基本没有所谓啥也不要求还高薪的养老岗。
3、尽量不去偏远的地区,所谓住豪华别墅并不会让你很舒服。
4、面试的时候除了了解问清楚机票签证保关赔付多少,多久免赔,入职后办理的工签大概花费多少钱,赔付方式怎样,多久免赔,再加问一句我离职的话有无返佣赔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时候你不知道你的朋友同事所谓的介绍是不是收了返佣卖了你。
5、接到一个公司的面试通知可以多从其他公司人事那里了解下该公司,遇到有点良心的人事也许会让你避免入坑。小飞机搜下菲律宾招聘群类似字眼,进去看看,你会发现要多少人事有多少人事。
总之,收起你啥也不想做不会做又想啥都要的心理吧,祝大家都可以赚到钱回到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