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二哥往事》记录一年半的在菲往事,长文。

二哥是在菲认识的一个好朋友,也是个在菲一年半的老前辈,但犹豫身体原因二哥于上半年辞职回家。


回家后我便与二哥失去了联系,每每想起他总觉得他是一个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人。


前不久失联已久的二哥联系上了我,因为身体不好的关系二哥一直在家修养,许久不联系的我倆开始絮絮叨叨的怀念在菲的往事。


以下是二哥口述,我代笔,代替离开菲律宾的二哥,与其说是诉说不如说是唠叨一下他在菲一年半的人生往事。

以下正文


<1>.家道中落离开祖国

须臾间我已在菲一年半,在这一年半里我遇到了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事情,现在我打算用闲暇的时间回忆下我和他们的故事,故事可能会很长,咳咳,但这是一个五味杂陈的人生过往,一段离开后我才会提起的故事。
我自认我不是一个好推广,也并不是一个好员工,但是我也并不是坏人,只是对比我自己心里定义的坏人还差一些距离吧。
2017年底家里变故让我突然失去了经济来援,面对即将逾期的信用卡和小贷,我束手无策。不得已之下我向我的朋友聪开了口,准备找他借钱来还我即将逾期信用卡。
半年前聪经由朋友介绍去了菲,当时的我还劝他别去希望他留在国内发展,但谁又能想到半年后,我却因为自己家里突发的变故联系他找他借钱?得知我的变故后,聪把我内荐到他所在的公司工作。
索莱尔?这个名称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随即我便去办理了护照。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在办理护照的空档期,我开始在网上寻找关于菲律宾BC和索莱尔的相关信息,得到的信息反馈是“东方监狱”,“东方监狱?”这四个字这让我有点虚了。但是我想再怎么监狱,我的朋友还在那个公司工作了半年,也没任何问题。所以我便打消疑虑,寄了护照。
大概一个礼拜时间,签证办好了,人事用qq联系我,叫我自费去广州,到了广州白云机场联系一个叫“苏先生”的人,“苏先生”会来接应我。出发那天早上我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了高铁站,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列车呼啸着开往广州。到站后我便打车前往了机场,在偌大的白云机场我小心翼翼的播通了“苏先生”的电话,与“苏先生”简单的交流了几句之后我就在机场附近等着。没过过久出现了一辆白色面包车,“苏先生”把我带到了一个宾馆,他给了我一张房卡让我先休息一晚,叮嘱我明天早上出发,前台会打电话叫醒。
与我一间房的是一个20多岁的男孩,折腾了一天,我们彼此之间也没有太多交流,夜深了我们都沉沉睡去。直到第二天电话铃声将我们吵醒,前台叫我们在楼下集合,飞快洗漱后,我急急忙忙的拖着行李下楼,直到这时我才知道,这此菲律宾之行一共20多人。“苏先生”带着我们到达机场,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登机填写入境卡,把护照也发还给每个人后,认命了一个组长,带着我们出发了。我们入关后在候机室等了好长时间,广播里通报飞机晚点了,我看了看看时间,心想着到菲律宾可能已经晚上了。良久后我们终于登机,放行李,系好安全带,坐在座位上的我心情又开始忐忑不安,我呆呆的望着窗外,看着飞机穿过云层,试着努力平复自己复杂的心情。



<2>.刚到菲律宾的愣头青

抵达菲律宾出关后,一个年纪约50岁操着一口台湾口音的老头带着我们上了一辆面包车。路程不远,感觉也就十几分钟,我们便到了索莱尔。“索莱尔”“东方监狱”这个地方真的好严,光是安检就有几道关卡。台湾腔老头领着我们先到了一个办理ID的房间,让我们填写一些个人信息资料后,每人拿到属于自己的ID卡,老头告诫我们ID卡不要弄丢了,补办的费用是很贵的,在大楼里一定要带着ID卡,不然保安看见会罚款。随后带我们上楼,来到了我准备工作的公司。
我对索莱尔第一印象是昏暗,因为我近视眼吧,加上已经是晚上的原因,在橘黄色的灯光下我看到的东西都是模糊的。到达公司,我们二十余人鱼贯而入的进入了会议室,所属行政的小姐姐走来给我们开会,告诉我们自己去哪个办公室报道。主持会议的行政小姐姐是老乡,散会后她过来问:“你是聪的朋友吧?你去三号办公室报道吧。”我来到三号办公室,办公室里坐着两个约30岁的男人,我小声说到“我是来报到的”,主管看了一眼,说:“行明天十点来推广部上班吧”,此时我才知道二十多人中,唯独我一人是的职位是推广,而他们都是客服或出入款。而后我拿着东西到了公司门口,准备去我即将入住的宿舍,这次带路的是个女孩,我单独一人一辆车,终于到了宿舍楼下,我看了下环境心想着:“舍很可以,不错啊。”
这是一栋叫shell的公寓式酒店,把我带到宿舍后,那女孩和我说:“你未来的舍友们都还没下班,你一个人坐会儿吧。”我回答了一声后,静静的抽着烟等待着舍友们的归来,心里在幻想舍友们会是怎样一群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